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李涛在集团公司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全力推动企业安全稳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01-29 来源:河南能源

  1月27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主持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李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深刻教训,不断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梁铁山,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田富军出席会议。

  在“第一议题”学习阶段,李涛首先传达领学了习近平在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田富军传达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同胜传达了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河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照生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

  李涛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创新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总结经验规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发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要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政治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坚持执纪在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整治不正之风。要在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加快制定行动方案,处理好减排与发展的关系,做到减排不减产、发展不增排,全力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李涛强调,要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总结出来的问题教训,深入剖析根源,反思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一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当前是特殊年份的特殊阶段,受疫情、极端天气等特殊因素影响,既要保安全生产,又要保煤炭供应,必须不断强化风险意识,提升风险预警预判能力,摒弃“老经验”和传统思维方式,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科学化水平。二要提升应急管理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做好应急预案,推动形成上下协同、运转有序的应急指挥体系,不断增强预案的适用性、科学性和操作性。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实现指挥调度扁平化、专业化,确保要求指令第一时间下达到基层。要不断加大领导干部和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三要加强本质安全建设。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加强基层区队和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大安全投入,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打牢安全生产基础。要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领导和职工,落实到最小责任单元,实现人的本质安全,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围绕集团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加快制定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方案。要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聚焦安全生产等难题,培养基层职工创新能力,大力开展“五小”成果创新活动,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广泛推广先进技术和亮点经验,倡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要积极引进创新型和技能型人才,实施“产业引才”,将创新人才的开发使用与产业结构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的科技研发能力。要大力选拔优秀技术人才和高校毕业生,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梯队。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做好“一院四中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科技优势,支持广大科研人才勇闯创新“无人区”,推动一批支撑企业转型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科技成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会议还就做好春节期间集团公司各项工作作出安排。李涛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放假不放松、经营不放任、廉洁不放纵,坚持守好门、看好人、带好班。他要求,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稳定、经营等方面工作,坚决守好自己的责任田。要严格落实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廉洁自律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营造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要严格落实跟班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信息通畅、交接有序。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安监部门要做好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发现问题要从严从速处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