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改革潮头 续写转型华章 ——集团公司化工板块2021年转型发展侧记

2022-01-14 来源:河南能源

  2021年化工板块全年总体实现7个月盈利,同比减亏增盈40多亿元,创成立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多个“1+4”化工转型升级项目落地;与国内20多家知名企业合资合作共谋化工产业转型发展;整合成立的对外技术服务公司“走出去创业”,尝到了转型发展带来的甜头……这一切源于化工板块践行集团公司改革重生、转型升级总体要求带来的深刻改变。

  “如果说改革重生是集团公司经历的一场大考,那么,转型升级无疑是化工板块必须痛下决心坚决做好、必须做好的一份沉甸甸的‘政治答卷’。”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化工新材料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志广说道,“要实现这些目标和要求,总抓手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持续激发活力动力,主战场是坚定不移地强力推动既定项目落地见效、扭亏无望企业早日实现出清退出。”

  打造深化改革的“新引擎”

  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的多重挤压、能耗“双控”以及绿色发展理念的逐步深入,化工板块低利润、低附加值、低端产品等劣势逐步暴露出来。然而,受思想观念保守、体制机制僵化等方面的约束和羁绊,不少化工企业不敢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方向迈进。

  “壮士断腕”方能革弊前行。化工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水合坦言,只有改掉和破除传统思维、老旧方式以及制度机制上的弊端,才能迈开转型升级的步子。

  为此,化工板块把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央企民营等行业先进企业高效的管理经验作为改革重生的“先手棋”。2021年,化工板块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重生的总体部署,在集团公司的精心组织、高效推动下,摒弃以往“投资必须控股”模式,以灵活机动、合作共赢为出发点强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混改不仅缓解了资金紧张问题,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观念陈旧、体制僵化、效率低下的问题。2021年,先后以参股合作方式引入美瑞新材料、山东盈泰、国机集团等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开展项目合作。

  2021年,已确定9个参股合作项目、12家合作单位,预计总投资96亿元。其中,义马园区10万吨PBT系列产品项目、鹤壁园区30万吨/年聚甲醛项目、永城园区83万吨/年醋酸衍生物项目、2万吨/乙腈项目已经按计划开工建设。永城醋酸衍生物项目中,集团公司所属企业仅参股20%。

  思路一改天地宽。“2021年,集团公司出台了‘化工十六条’改革措施,化工板块及所属企业着力在接住、管好、用活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比如我们将集销产品种类从原来的10种减少到3种。通过授权放权真正实现了放开搞活、分灶吃饭、分兵突围,各单位的活力和动力得以充分调动和激发。”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冯怀成深有感触地说。

  打造转型升级的“新战场”

  转型升级既要“瘦身健体”,又要“塑形增肌”,更要“强健体魄”。在推动改革重生的过程中,化工板块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优势产业转型再塑,另一方面推动现有产业链的革新升级。

  长期以来,化工板块多家企业在装置开车、电气仪表维护以及检维修方面有着独有、显著的优势,经过长期发展无形中在全国行业范围内形成了“群雄逐鹿”的局面,内部企业相互竞争日益严重。为此,化工板块于2021年5月整合集团公司化工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成立了河南省大化电气仪表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开始就确立了“发挥资源统筹、专业化管理、走出去创业”的转型发展规划。随后,该公司积极承揽国内外大型化工项目生产运营、设备维保、开车指导等业务,仅7个月的时间就签订技术服务合同35份,对外输出560名技术人员,累计创收4389万元,实现利润593万元。

  河南省大化电气仪表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太浩表示:“面对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从生产型企业向技术服务型企业转型无疑是困难的。但是,我们对转型发展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对做大做强的信心始终没有改变。目前,我们先后与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化工企业签署服务合同共10个,合同金额约1.5亿元。未来,我们将立志打造成为全国化工专业化服务龙头企业。”

  转型是根本,升级则是关键。2021年,化工板块先后共有6个转型升级项目密集落地,包括多个高端化工板块转型升级项目,强链、延链、补链的目标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援疆政策,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国企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实施‘东引西进’发展战略的初心和使命。”张水合坚定地说道。

  目前,化工板块正积极与新疆哈密以及拜城县人民政府开展深度合作交流,谋划建设150万吨焦化等多个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立志将省内资金、技术、设备以及人才等方面优势逐步向西部地区转移,倾力打造中西部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打造考核激励的“新路径”

  2021年11月17日,商丘园区碳纤维公司T700碳丝生产线时隔一年再次启动,新签约18吨高端产品碳纤维订单也让干部职工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12月底,该园区领导班子又率队赶赴内蒙古鄂尔多斯与新杭能源有限公司签约了50吨EGGL加氢催化剂供货合同,首次叩开外部市场大门。

  商丘园区T700碳纤维属于高端化、精细化产品。长期以来,客户单一且需求量较为固定,加氢催化剂也大部分为省内企业供货。从之前半年一单、一年一单到如今生产计划排到今年年底,这都源于化工板块充分放权激活、全面实施的考核激励以及薪酬改革发挥了作用。

  2021年,化工板块打破过去定向考核的思维方式,在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上按照“一适应、两挂钩”的总体思路,对营收、产值、利润以及成本等指标进行市场化考核激励,最大限度激发各园区“跳起来摘桃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用好考核激励手段正是转变基层单位‘等靠要’思想,倒逼他们‘走出去’跑订单、跑市场、跑下游,引导他们从‘吃饱饭’向‘吃好饭’的思维定式转变。”张水合解释道。

  窥一域而知全局。化工板块各园区、各单位也以对标提升为抓手,对生产经营成本开展了深层次的对标提升计划。2021年,各单位坚持眼睛向外,全面对标国内外行业高端企业的运行水平,通过开展横到面、纵到边、深到底的立体化对标,板块全年整体装置负荷率达97.09%,同比提升2.3%,运转率达83.91%,同比提升6.51%,其中多项数据甚至优于民营企业、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在经营管理上,也建立了化工产品价格管理对标体系和煤炭采购对标体系,生产成本均同比实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深层次的考核激励和对标提升带来的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协同式发展。据数据显示,2021年,化工板块实现7个月单月整体盈利,创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开封龙宇连续12月盈利,鹤壁园区连续11个月盈利,义马园区实现7个月盈利,永城园区、安阳园区生产经营状况实现大幅改进和提升。利润预计同比减亏40多亿元,减亏幅度近80%,干部职工对通过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变化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段志广说:“脚踏实地推进改革重生给化工板块带来了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也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十四五’期间,化工板块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推进高端项目建设和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为抓手,强力推动改革重生和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矢志不渝打造成河南能源更加亮丽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