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彰显国企担当 ——2021年集团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侧记

2022-02-15 来源:河南能源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2021年,集团公司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能源保供、民生兜底等大战大考中,自觉担当、勇挑重担,尤其在关键时刻、紧要环节,更是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为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展现了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能源保供担当责任使命

  企业越大,责任越大。2021年以来,全国煤炭供需形势持续偏紧,电煤供应紧张,河南省主要电厂电煤库存降至历史低位。为保障全省电力正常供应、解除燃“煤”之急,集团公司对电煤保供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生产、销售、物流各环节强化责任担当,把电煤保供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民生大事和政治任务来抓,千方百计增加电煤供给。

  数据显示,2021年,集团公司向省内长协电厂发运电煤近1000万吨。其中,前三季度累计向省内长协电厂发运电煤704万吨,占全省的42.2%,比市场价少收入4.8亿元,向社会展示了河南能源“负责任、懂感恩”的良好形象。

  防汛救灾贡献国企力量

  国有企业就要做到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切实扛起责任的大旗。

  2021年7月下旬,河南遭遇罕见暴雨,郑州、新乡等地受灾严重。面对汹汹灾情,集团公司闻“汛”而动、尽锐出战,迅速组建了由510余人组成的14个防汛抢险救援队,主动支援省内防汛救灾工作,先后投入排水泵、发电机等救援设备130余台(辆),圆满完成了郑州地铁五号线、阜外华中医院及浚县、卫辉等5地10处的抢险救援工作。同时,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200万元,支援防汛救灾。

  在这场与时间竞速、与洪水搏斗的较量中,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全面落实防汛救援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科学调配抢险物资,全面配合支持地方政府做好防汛救援各项工作,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河南第一大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凝聚强大合力

  疫情牵动人心,防控责无旁贷。2021年,集团公司坚持实施常态化管控,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指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基层单位严格执行出入扫码、测温,积极完成集体核酸检测,加强防疫物资生产和筹备,胜利实现感染“零”目标。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基础上,集团公司设立党员先锋岗423个,组织300余名医务人员为17万余名群众进行了核酸检测采样,并向郑州、焦作等地捐赠消毒液135吨,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底至2022年初,新一轮疫情卷土重来。面对疫情大考,集团公司积极应对、躬身入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从人、财、物等各方面全力支援地方战“疫”,在大战大考中积极展现国企担当、国企作为。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已组织6支、近400人的医疗队,援助禹州、郑州、安阳、商丘等地,开展核酸检测近20万人次,同时向疫情影响严重的禹州市捐款170万元,捐赠消毒液148吨,为灾区环境消杀和地方疫情防控贡献了国企力量。

  关爱职工用心用情解忧

  2021年,集团公司把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持续做好职工应急帮扶、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帮扶工作,重点加强对省外困难职工的应急帮扶工作,在改革重生、洪灾疫情的关键时期,有针对性地关照中低收入群体,“一人一案”实现帮扶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各级工会筹措资金458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1.25万余人,夏送清凉慰问职工9万余人,冬送温暖慰问职工13.1万余人,筹措资金326.7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扶职工子女1844人,切实把企业的关心关爱送到了职工的心坎上。

  随着改革重生取得阶段性成效,集团公司还及时补发职工工资,加大职工慰问帮扶力度,弥补安全投入欠账50亿元,为推动企业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在新的一年,集团公司将继续心系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以坚定的初心使命感,奏响胸怀人民、共克时艰、敢拼敢赢的新时代壮丽凯歌,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