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在疫情大考中积极展现国企担当

2022-02-16 来源:河南能源

  2022年伊始,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战“疫”迅即打响。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也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大考”。

  面对“战斗”考验,集团公司党委积极应对、躬身入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从人、财、物等各方面全力支援地方战“疫”,在大战大考中积极展现国企担当、国企作为。

  此轮疫情来势迅猛,短时间内便波及省内多个地区。为积极有效应对,切实凝聚起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强大合力,1月5日上午,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在会上着重强调,要立下军令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集团公司各级党政负责人要确保一名主要负责人始终在岗在位,躬身入局、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确保实现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零感染”目标,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1月7日,集团公司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收紧,制订出台17条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同日,集团公司还密集下发了另两份文件,一是2022年疫情防控一号文,即《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紧急措施的通知》,提出20项防护措施,明确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亲力亲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二是《关于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领导作用、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利用党员“突击队”“示范岗”“责任区”,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服务奉献。

  在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周密安排下,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迅速铺开,以最大能量织起一张密实的“防护网”。

  永煤公司进一步加强“双岗”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劳模、职工代表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保持战时状态,压实责任,统筹推进。

  义煤公司牢固树立防疫安全第一指导思想,统筹抓好生产和销售工作,确保企业大局稳定。

  焦煤公司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要求全方位、立体化实施双码验证、防疫消毒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鹤煤公司提出要把疫情防控当成当前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严密布控、严防死守下,切断了病毒在企业内部传播的一切途径,保障了职工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支援地方国企担当

  “你们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自1月7日至9日为我们做核酸检测采样15000余人次,你们这种大无畏的忘我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1月17日,鹤煤总医院(鹤壁市第二人民医院)收到了郑州市惠济区大河街道办事处新庄村党委送来的特殊“礼物”——一封感谢信。

  最近一段时间,鹤煤总医院(鹤壁市第二人民医院)已接连收到援郑核酸检测采样点所在地送来的7面锦旗与6封感谢信。感谢信的字里行间,充溢着对援郑医疗队“最美逆行者”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身为国有企业,在疫情大考面前,集团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第一时间组织永煤公司、义煤公司、焦煤公司和鹤煤公司等多家单位和医疗健康产业集团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鹤煤公司、焦煤公司共抽调80余名护理精英,以最快速度奔赴郑州指定地点开展核酸检测采样。

  “经过3天连续奋战,我们两支队伍共核酸检测采样15万人次,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集团公司防控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禹州市唯一一家国有宾馆,永煤永锦宾馆在接到禹州市相关部门安排援禹医疗队安置的通知后,争分夺秒、迅速行动,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地全力做好接待工作。

  1月4日,从襄城县驰援禹州的50名医务工作人员入住宾馆。由于医务人员工作的特殊性,存在核酸检测采样地点分散、就餐时间不确定等因素,宾馆与医疗队保持沟通,随时为医务人员准备餐点,同时保证供应餐品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从1月4日至今,医务人员奋战的时间成了他们精心守护的时间。“这里是我们最温暖的地方。”该宾馆的用心服务赢得了医疗队的一致好评。

  随后,由该公司积极筹措的170万元抗疫捐款火速打入禹州市政府指定账户。)“其中,120万元分别打入基层单位属地乡镇政府账户,50万元打入禹州市慈善总会账户。”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锋介绍,结合实际情况,今后将持续加大对各疫情防控卡点的医疗物资、生活物品和食用品的支援力度,真正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援禹医务工作者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当地老百姓感受到驻地企业的真情关爱。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共组织6支、近400人的医疗队,援助禹州、郑州、安阳、商丘等地,开展核酸检测采样近20万人次。

  主动作为奉献社会

  1月13日上午,满载30吨消毒液的爱心货车驶出永银化工厂区发往禹州,助力当地环境消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禹州、郑州、安阳等地疫情,牵动着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心,作为防疫物资生产单位,永银化工第一时间组织生产捐赠84消毒液,积极助力省内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向禹州、郑州等地捐赠84消毒液90余吨。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大力组织生产,陆续向省内疫情严重地区捐赠消毒液,积极贡献我们国企的力量。”永银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涛说。

  社会有需求,国企有担当。据悉,自2020年疫情突发以来,永银化工已向郑州市人民政府、永城市人民政府、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漯河市人民政府、舞阳县周边村镇等捐赠84消毒液137.2吨,社会保供360吨。除此之外,集团公司各单位也都积极采取行动,向郑州、禹州、新安县等地捐赠消毒液148吨,为灾区环境消杀和地方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国企力量。

  作为河南省管特大型能源企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面做好能源的正常供应比以往显得格外重要。

  早在1月5日集团公司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党委书记李涛就明确表示,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主动担负起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政治责任。

  面对艰巨的防疫抗疫任务,1月份以来,集团公司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力组织和协调各矿井稳产保供,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电煤生产量,以源头增量、过程协调为抓手,努力做好省内电煤稳供增供工作,为全省电煤供应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1月份,集团公司共签订省内电长协合同量92万吨,日均电煤产量增加至5.1万吨,1~22日累计发运71.18万吨,累计进度兑现率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