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好改革方程式 跑出改革加速度 ——三门峡戴卡轮毂“双百行动”改革侧记

2022-02-16 来源:河南能源

  三年的深化改革,让企业焕发了新生。

  数据显示,2021年,三门峡戴卡轮毂完成产量438.13万只,同比增长34.44%;销量436.86万只,同比增长31.92%;营业收入12.13亿元,同比增长58.15%;人均营业收入134.52万元,同比上升82.31%……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作为全省“双百”企业,三门峡戴卡轮毂在推进企业深化改革的诸多探索中,大胆作为、锐意创新,为实现国企改革尖兵的目标,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路。

  解好改革方程式

  2018年,汽车销量开始整体下滑、轮毂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三门峡戴卡轮毂发展的寒冬来临;2019年,新厂转固导致成本飙升、中美贸易摩擦引发订单大幅锐减,让生产经营雪上加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生产一度陷入停滞,老厂关停,大量人员冗余,融资困难引发资金紧张,公司发展举步维艰;2021年,芯片短缺波及汽车产量和轮毂需求量下降,铝及其合金、能源等生产要素价格暴涨,加之刚性兑付带来的资金压力,生产经营难以为继。

  2019年,借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东风,三门峡戴卡轮毂按照“三个有利于”标准,引入“四项机制”建设,创新提出“(2+3+4+123456)*X=二次创业”深化改革方程式。其中“2”指的是一条底线和一条红线,即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是底线,保证党的领导不弱化是红线。“3”指的是“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改善公司效率和效益、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有利于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4”指深化“四项机制”,即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123456”指的是坚持一个总体思路,提升两种能力,打造三大工程,做到四个统一,明确五条要求,树立六种意识。“X”则指的是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深化改革总体方略和方程式的提出,完成了三门峡戴卡轮毂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基本框架,擂响了向全面深化改革进军的战鼓。

  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多次在会上强调:在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和党的领导不弱化的前提下,只要是符合“三个有利于”原则标准的,就要放心大胆地改、放心大胆地做。

  自2019年以来,该公司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要求为纲,通过完善法人治理、推动三项制度改革、调整组织架构、开展体系标准化建设、建立绩效考核体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了企业由“传统粗放”向“专精特新”转变。

  这其中,在党的建设方面,通过修订公司章程,明确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和“三会一层”议事规则,明确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三会一层”的议事规则和程序得到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在能力提升方面,以“双对标、一方略”为工作指引,确定对标单位,找准差距制订能力提升方案,积极转变工艺思路,改变工作方法,提升工艺技术能力,其中仅2021年11月份铸造单机效率便达到105.0件/班/台,同比增加14.2件/班/台,提高15.6%;2021年11月份产品质量合格率94.93%,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同比增长3.7%。全年生产降本2200万元。

  在亏损源治理方面,坚持“开源节流”的工作思路,对外坚持“开源”,维护客户关系、建立客户服务机制,培养自主营销团队,积极开拓零售市场;对内坚持“节流”,通过梳理亏损源,细化分解指标,“算账搞生产、算账搞经营”,人员优化,老厂关停和新厂产能提升等方式加强亏损源治理。

  在产能方面,通过搬迁老厂部分设备和新厂设备技术改造的方式,实现新厂由年产400万只提升至年产500万只。2021年1~11月,OEM产品累计新增新产品41款,新增订单量57.7万只。

  做好3个100%

  国有企业改革关键在干部,成败也在干部。

  李勇说,我们的改革首先从干部做起。

  第一个100%,就是职业经理人100%实现市场化选聘。

  2020年9月25日~26日,三门峡戴卡轮毂组织开展了生产副总、采购副总、行政副总、总工程师、财务总监共5个岗位的市场化选聘工作。为追求科学规范,这次选聘采用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鼓励企业内部人员参与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的竞争和选拔,其中经理层成员“集体起立”,自愿放弃原有身份,真刀真枪上台比拼;另一方面,坚持科学合理、公平、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多种渠道面向全国发布招聘公告,以英雄不问出处的胸怀,为每位参加竞聘的人员提供相同的竞争机会,变相马为赛马。

  目前已是技术副总的乔文明在提起当时的选聘情景时,感触依然很深,他说,从“集体起立”到“重新坐下”,绝不是简单的排序,而是体现了企业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权利,体现了改革的成效。

  此次选聘中,原经营班子中有四名人员退出,三名新的职业经理人加入,经理层全部实现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

  第二个100%,即企业中层100%实现竞聘上岗。

  在完成组织架构调整的基础上,该公司解聘了科级及以上人员职务,坚持“相马更赛马”的原则,要求所有中层正职全部实行公开竞聘。

  程光军当时担任的是该公司企管部部长,在得知企业要进行中层干部竞聘时,他有些担心。

  “刚开始,我是非常担忧的,因为如若竞聘不上就直接下岗了,所以压力非常大。”

  程光军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在此次干部竞聘中,中层正职岗位共发布有15个,而参加竞聘的却有61人次,僧多粥少。

  而且,为了防止考试走过场,竞聘人员除了要参加笔试、面试,还要制作PPT,进行现场演讲、答辩。对比之下,这个难度陡然增加了很多。

  最终,15个岗位,只有13人成功竞聘上岗。

  对于其中的两个缺额,李勇表示,没有合适的人,哪怕一时空着也不能随意点将。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岗位竞聘,让大家看到了危机。就在此次竞聘不久,程光军就感受到身边的氛围明显变了。他说,之前的工作是被动的,领导安排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通过双向选择和实行绩效管理之后,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了,因为你的工作是岗位职责和KPI指标赋予的,你完成得越好,个人收入就越高,所以,无论是工作质量还是工作效率都有很大改善。

  第三个100%,即职能部室人员100%实现双向选择。

  管理人员能上不能下,优秀干部晋升渠道不够畅通,一直是影响队伍活力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三门峡戴卡提出员工要能进能出,职能部室人员100%要实现双向选择。

  “双向选择”说起来很新鲜,但其实也简单。用一句话概述就是“将”可选“兵”,“兵”亦可选“将”。

  任哲堃曾是市场部的一名普通人员,在销售方面经验丰富,当了解到双向选择这项政策时,他认真打听了各部门给出的薪资待遇,在仔细衡量自己的长处和专业后,果断向战略发展部负责人表明了心迹,希望能够参加双向选择。

  “我有选择权,自然是选择一个适合我的部门,当然前提是这个部门也选择了我”。任哲堃如是说。

  按照自愿、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和定岗缩编要求,该公司结合各部门职责及KPI指标,发布竞聘岗位85个,完成各岗位双向选择129人,其中进入内部人力资源市场30人,15人通过公开招聘转岗,15人主动离职。

  至此,在顶层设计下,该公司三3个100%全部完成,效果显著。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河南钛镁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是装备制造与智能制造的深度结合,是原产地与创新地的深度融合,将助推三门峡戴卡在内部结构上实现“突破性发展……”在河南钛镁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志权如是说。

  河南钛镁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三门峡戴卡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不断大胆改革创新、探索新模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按照“盘活闲置资产、不增加货币投资”思路,三门峡戴卡以设备资产出资,与江苏泗阳敏于行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投资方设立模具公司。2021年2月22日“河南钛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功,标志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12月22日,模具公司开始投产,不仅解决公司模具采购周期长、修模速度慢的问题,同时每年可降低模具采购成本200万元。

  该公司总经理李国伟表示,混改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突破口,钛镁科技的成立是三门峡戴卡轮毂践行“双百行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里程碑,股东方泗阳敏于行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在模具制造方面技术领先、经验丰富,与三门峡戴卡共同发起成立河南钛镁科技有限公司能够实现优势叠加、功能互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公司全面深化改革,走向高质量发展。

  随着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现代化管理、亏损源治理和能力提升所带来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三门峡戴卡轮毂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优秀智能化改造项目企业”、“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等荣誉称号。各项生产指标大幅度提高,人均生产效率、人均产值均实现翻番。目前各项生产指标均处于行业第一方阵。

  谈及未来,李勇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三门峡戴卡轮毂将奋发进取,乘胜前进,珍惜大好形势,坚持科学管理、强化能力提升,抓好安全稳定,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科学管理高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河南能源改革重生工作做出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