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里诠释幸福真谛 ——永煤公司贺驼煤矿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侧记

2022-02-28 来源:河南能源

  2月24日,换了新车的永煤公司贺驼煤矿职工路凯笑容满面。2013年,他大学毕业来到贺驼煤矿,近10年时间,他从两手空空到娶妻生子,再到买房买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长期以来,该矿把提高职工幸福指数作为使命追求,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许多民生难题。

  搭建成才平台

  每天下班后,该矿生产技术部技术员刘峰会在宿舍通过上网课给自己充电,为矿上的技术比武做准备。

  刘峰通过不断学习和参加技术比武,进步迅速。几年时间,他由一般技术员成长为矿井巷道和采掘接替设计人员。刘峰的成长经历是该矿人才登高计划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企业发展,人才支撑。该矿定时举行微型技术比武,鼓励职工学习掌握新技术,提高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对于取得名次的职工,该矿会在工资薪酬方面给予奖励、在评优选先方面优先考虑。

  同时,该矿全方位搭建企业发展人才建设“蓄水池”,有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外部先进单位参加培训,提高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组织年轻干部进行轮岗和跨单位交流等实践锻炼,提高处理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

  据统计,近两年来,该矿通过技术比武、创新创效评比等方式挖掘人才并选拔到关键岗位的有32人,为矿井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守牢安全防线

  该矿按照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推进“一优三减”工作。经过不懈努力,生产系统得到简化、优化,井下一线人员配置更加合理。该矿利用智能化实现了减人不减产,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对于这一点,综采队皮带机维修工常树伟颇有感触:“以前四部皮带分开分停,故障时有发生,天天疲于设备维修,非常辛苦。实行集中控制后,无论从操作到检修都节省了人力物力,设备故障率也大大降低。”

  该矿按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思路,投入使用了煤巷、岩巷掘进机、履带式钻车等装备,并对主煤流皮带实行了二合一,大幅提升生产效率。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依托,全面开展水泵房、变电所、风机房、胶带机集中控制、无人值守技术改造,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职工也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丰富文化生活

  2月23日下午,该矿篮球场上,职工们正挥汗如雨。

  近年来,该矿把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建立了篮球场、排球场和羽毛球场,完善了职工活动室、阅览室,成立了书法、舞蹈、摄影等11个协会,每年都能吸引近千人次积极参与。职工春季走步、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象棋等比赛已成为每年雷打不动的活动,职工们同台竞技,共享健康快乐时光。

  同时,该矿也利用节日举办各种娱乐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据统计,新年以来,该矿利用元旦、春节、元宵节举办各类娱乐活动27场次,参加职工1200余人次,发放奖品价值两万余元。

  “工资涨了,福利提了,还有娱乐活动,在这里上班真幸福。”2月25日,手持季度福利卡正在职工超市购买生活用品的开拓一队职工李红军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