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公布“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 三门峡戴卡轮毂上榜,河南唯一!

2022-03-01 来源:河南能源

  2月28日,笔者获悉,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关于印发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集团公司下属企业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上榜企业。

  据了解,创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是国务院国资委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以点带面加快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首次组织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开展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全国共有88家央企和57家地方国企成为示范企业。

  三门峡戴卡轮毂作为地方国有企业成功入选,这既是对它在推进公司治理方面取得成效的充分肯定,又充分展现了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工作的巨大成效。

  近年来,三门峡戴卡轮毂在集团公司的带领和指导下,严格按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五突破、一加强”目标要求,充分利用政策赋予的改革空间,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探索创新“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举措,持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努力打造改革样板。同时,三门峡戴卡轮毂深入推进人事、用工、薪酬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了三个“100%”,即经理层100%市场化选聘、中层干部100%竞聘上岗、职能部室人员100%双向选择,做到了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数据显示,2021年,三门峡戴卡轮毂产品产量438.13万只,同比增长34.45%;销量437.32万只,同比增长32.04%;营业收入12.13亿元,同比增长58.15%;人均生产效率52.39吨/人,同比增长59.98%;人均营业收入134.52万元,同比上升82.31%;纳税1346.60万元,同比增长196.14%,各项管理指标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