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副产品一年卖出2.5亿元

2022-03-01 来源:河南能源

  煤泥、中煤作为煤炭洗选过程中的主要副产品,其销售一直是困扰国贸集团永煤销售分公司的难题。然而,在2021年,煤炭副产品销售迎来了转机。笔者2月21日获悉,永煤销售分公司2021年煤炭副产品收入约2.5亿元,同比增加5400万元,增幅29%;均价217元/吨,同比上涨94元/吨,增幅76%。

  为煤炭副产品寻找到更多稳定且优质的用户群体,是解决难题的关键。该分公司销售人员通过市场调研,将目标用户瞄准在永城周边500公里范围内且信誉良好的发电企业,积极上门走访,进行沟通交流。经过不懈努力,与商丘、安徽、常州等地电厂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签订了淡旺季互保协议,有效避免了因库存过高影响选煤厂正常生产的不利情况。这些直供单位每月需求量占副产品总销量的60%左右,销售渠道趋于稳定,煤泥、中煤销售实现了场光地净,彻底扭转了以往销售被动的局面。

  为拓宽副产品销售市场,打开副产品销售局面,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永煤销售分公司全面落实“能竞则竞”的要求,充分发挥河南能源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优势,将煤炭副产品进行网上竞价销售。此举不仅有利于在行情上涨期使产品保持最优价格,在弱市下行期摸清市场需求,而且极大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21年,该分公司副产品累计网上竞价销售47批次,溢价收入约1500余万元。下一步,该分公司将继续推动副产品线上竞价销售,不断丰富竞价品种、扩大销售数量。

  为贯彻落实“质量为先、诚信至上”的营销理念,该分公司不断完善煤炭副产品销售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副产品销售工作的规范有序运行。同时,将煤质监管工作前移,不断强化现场管理,不定期地进行煤质巡查和抽查,对副产品销售进行全流程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确保产品质量符合用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