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赶月 驰援一线 他收到了来自西安的荣誉证书和感谢信

2022-03-03 来源:河南能源

  “感谢你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危难时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畏风险、驰援一线,追光赶月、昼夜奋战,为助力西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的积极贡献……”2月28日,焦煤中央医院骨科二区医生吴卫宾收到了西安市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办事处授予的荣誉证书。这个月,他收到了来自西安的两个荣誉证书和一封感谢信。

  事情回到去年冬季。2021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西安扩散……当时,吴卫宾正在西安市红会医院进修学习,面对医护人员的大量紧缺,他第一时间请示焦煤中央医院党委申请加入了抗疫队伍,逆行出征。

  “我是党员,也是医生,在这样的时刻就该挺身而出……”2021年12月19日,吴卫宾在申请参加支援核酸检测队伍时说出了这样的铮铮誓言。

  吴卫宾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技能让他很快通过了考核,正式加入了西安市红会医院抗疫梯队,驰援一线。疫情防控形势最紧张的一个月里,吴卫宾被安排在西安市碑林区长安街道各小区负责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当时天气很冷,有时还会遇上雨雪天气,在采集核酸检测样本时,吴卫宾的手被冻得生疼,屈伸手指也变得异常困难,而他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每天早上八点开工,一天要完成七八百人甚至上千人的核酸检测采样。

  “饿一会儿,冻一会儿没事,检测结果能早点出来,就可以尽快‘抓’住病毒……”谈及在西安工作时的情况,吴卫宾语气坚定地说。

  除了户外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之外,吴卫宾还要负责上门采样。遇到没有电梯的居民楼时,还需要爬楼梯。因为天气寒冷,吴卫宾在防护服里穿了棉衣,因此在爬楼梯时常常会出一身汗。等采集完样本后走到室外,冷风一吹,他又冻得瑟瑟发抖。提起工作上的困难,吴卫宾说:“身披这身衣服,就是身披责任和使命,再苦再难也能克服。”

  后来,吴卫宾还去支援了雁塔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完成雁塔区的任务后,下午还要回到碑林区继续完成“自家”的任务,常常忙到深夜。他的努力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西安市红会医院向他发来了感谢信,他还分别获得了西安碑林区、雁塔区颁发的抗疫荣誉证书。

  记者手记: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逆向而行,迎难而上的吴卫宾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舍小家为大家,一心只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让我们向他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