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代表路 步步皆难忘

2022-03-08 来源:河南能源

  “今年准备了4条建议,趁还有时间,再抓紧完善完善。”3月1日上午,永城大地阳光明媚,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笔者来到游弋工作室的时候,游弋正专心致志地和几名年轻工匠交流两会建议内容。

  今年是全国十三届人大代表游弋履职的第五个年头。回首几年间的履职经历,游弋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发挥优势:传递基层最真实声音

  在游弋创新工作室,有一个柜子,里面存放着游弋过去4年佩戴过的“代表证”。拿起一张张“荣誉的象征”,过往履职的一幕幕涌上游弋心头。

  “时间过得真快!刚当上人大代表的时候很忐忑,都不知道要做什么!”回想起初当人大代表,游弋很是感慨,总担心自己不能履行好这个职责。

  “人大代表就是代表人民发声。”通过自学和接受专项集中培训后,游弋的“代表意识”逐渐增强,履职的脚步也越走越快、越走越稳。

  辛勤耕耘,岁物丰成。在企业,他下基层,进班组,用心聆听职工们的“心声”,记录下每一件亟待解决的问题,把煤矿职工最迫切的心声带上全国两会;在社会,他深入社区听民声,走进群众办实事,积极回应选区内群众提出的有关政务服务质量等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他还不断跟其他代表交流学习,积极参加实地视察调研,发现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

  5年来,游弋履职的足迹遍布中原大地。他围绕煤炭企业发展前景、煤炭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及生态环境建设和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可行性建议、意见43条。

  一件件有温度、有情怀、高质量的建议背后,是游弋不负重托、依法履职的坚实印记。

  忠诚履职:不少建议得到落实

  自2018年以来,游弋主要聚焦于煤炭行业的热点和痛点问题,深入山西、山东、安徽等地实地视察调研,分别围绕“僵尸企业”处置、煤炭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煤炭企业减费降税等主题,提出建议、意见21条。

  让游弋感到欣慰的是,他提出的每一条建议、意见,国家相关部门都在逐步完善落实,有的已经成为现实。比如,关于加快推进煤炭企业技能人才政策的落地。

  “煤炭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能仅仅依靠现代化设备,还需要高素质人才支撑,高素质人才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游弋说,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对煤炭行业长远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

  2020年10月13日,在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就《人大代表如何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议题,游弋提出的“建立微信交流群直接与人民群众对话交流”的建议,得到栗战书委员长的认可和高度重视。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务微信”平台开始投入使用,并在全国人大系统推广应用,成为人大代表履职的一条重要途径。

  不忘初心:继续为煤矿职工发声

  过去的5年,游弋见证了煤炭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主要提的是关于煤炭企业发展、技能人才成长等方面的建议。今年两会,他聚焦于提高煤矿职工收入,准备了4条建议。

  游弋告诉笔者,其中改进分配机制推进技能人才政策落地和井下艰苦岗位津贴免缴个人所得税两个建议均是此前提交过的,但感觉近年来改进不明显,于是今年进行补充完善后再次提交。

  为何对这两个提案如此执着?在游弋看来,这两个提案的主题,直接关系着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煤矿工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提高,“所以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取得最好的效果”。

  游弋在多次调研中发现,由于煤矿提供的就业单一,很难为职工家属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单职工家庭普遍成为了煤矿工人家庭的主体,这是煤炭行业职工区别与其他行业职工最显著的特征。

  “提出适当调整井下艰苦岗位津贴发放标准,是因为煤炭企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大多是单职工家庭且家庭收入来源单一,这并不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游弋说,近年来,国家在煤矿职工生活、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落实了一大批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了煤矿职工诸多方面的问题,但收入水平偏低依然是制约煤矿职工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提高的重要因素。

  此外,游弋今年还提出了关于城乡医保病人去外地就诊免开转诊证明的建议。

  荣幸成代表,难忘当代表,永远是代表。游弋将不负肩上的责任,继续践行为民请命、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