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2-03-15 来源:河南能源

  人勤春来早。随着气温回升,永煤公司采煤沉陷区田间地头,早稻育秧也拉开序幕,村民们耙地起垄、施肥播种,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粮食和农产品供给被放在第一部分,成为农业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这不仅为“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煤炭企业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今年以来,永煤公司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把提高采煤沉陷区土地综合利用率确定为新目标,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进一步激活释放“生态红利”,探索开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的好路子,助力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

  为改善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永煤公司根据“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渔则渔”的治理原则,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积极开展采煤沉陷区荒芜闲置土地开发利用工作。

  2020年年初,该公司领导带队赴河南省农科院考察交流,就种植项目申报、种植模式、科技合作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多次邀请相关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来永城采煤沉陷区现场调研指导。经深度调研分析认为,永城市地处黄淮平原,地下水位浅,因煤矿开采地面沉陷易形成积水或季节性积水,且与纬度相近、气候接近的地区对比,有利于水稻种植。同时,永城拥有大量富硒土地,一旦水稻种植试验成功,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和品牌运作,将大幅提高土地收益,进一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确定了发展思路,永煤公司便立马着手土地开发利用工作。但由于周边地区没有在沉陷区种植水稻、养殖等方面的经验可供借鉴,该公司积极探寻新的模式,在永城信息港等网站发布采煤沉陷区合作开发利用信息,积极引进合作方投资试种水稻。通过一年多的联合开发,已初步形成了较成熟的采煤沉陷区开发利用模式。

  “模式”形成了,可想让村民认可,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更节约高效地治理沉陷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推动绿色农业发展,该公司采取多种途径和方法向当地村民传授“致富经”,并多次与有关乡镇政府、村委会沟通协调,最终选取高庄镇、侯岭乡、十八里镇等3个区域,试验性开展水稻、莲藕种植及水产养殖等工作。同时,该公司不断加大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在不具备复垦条件的土地上,由第三方公司出资平整治理土地,达到种植和养殖条件。

  随着一系列科学举措的实施,永城采煤沉陷区“鱼米之乡”的雏形快速形成,并实现了健康发展。

  2020年,实验性种植不同品种水稻206.43亩,亩产350公斤至500公斤不等,同时,莲藕种植53.8亩,渔业养殖44.45亩。

  2021年,该公司在当地3个乡镇实验性种植不同品种水稻380.3亩,水产养殖面积447.95亩,莲藕种植面积206.5亩,其他种植用地494.68亩。

  2022年,该公司将在水稻试验种植成功的基础上,新增开发利用面积200余亩。

  在希望的田野上,一幅美丽的发展图景正徐徐展现在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