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划定职业健康管理“硬杠杠” 十二个百分之百,一个都不能少

2022-04-07 来源:河南能源

  “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100%”“用人单位工伤保险缴纳率达到100%”……3月23日,笔者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关于做好职业健康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获悉,集团公司将全力推进职业健康工作达到12个100%。

  根据《意见》,集团公司职业健康工作目标为杜绝职业病危害事故、事件,职业病检出率同比下降,职业病防治管理及装备水平、技术支撑能力、职工参与程度同步提升。同时,制定了职业健康工作指标,以12个100%切实加强职业健康管理,实现企业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

  职业健康工作指标是:职业禁忌症、职业病人调离接害岗位、妥善安置率达到100%。劳动合同中职业病危害因素告知率达到100%。职业病防治公告栏、警示标识、中文警示说明和严重岗位职业病危害告知卡设置合格率达到100%。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现状评价,日常监测率达到100%;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100%;职业健康检查结果书面告知率达到100%。接触职业危害的劳动者个体防护用品按标准发放率及正确佩戴率达到100%。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人员、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上岗前、在岗期间接受职业病防治培训率达到100%。职业病危害监测监控系统及职业病防护设施完好率、使用率达到100%。新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达到100%。规范劳动者职业卫生档案和健康监护档案管理,合格率达到100%。用人单位工伤保险缴纳率达到100%。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符合相关规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