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octors 非洲最闪亮的名字 ——焦煤中央医院两名“白衣战士”援非医疗报道

2022-04-07 来源:河南能源

  一、主动请战,入选国家战队

  厄立特里亚位于非洲东北部,西临苏丹共和国,南接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东隔红海,与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相望,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近30年来,河南省一直承担着中国对口援助厄立特里亚的医疗卫生工作,帮助其建立多个大型医院,并不间断地派驻医务人员开展医疗援助工作。

  “2020年5月,按照河南省卫健委的要求,我们医院要选派两名医生出征非洲厄立特里亚,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非工作,其中要求一名外科医生、一名影像科医生,业务要精,责任心要重,而且必须是医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有中级职称才够资格报名……”焦煤中央医院医务处主任原保利谈及援非医疗工作,重点提及了出征非洲的硬性指标。

  短短几天内,焦煤中央医院就有几十名医生主动请缨表达了出征非洲的意向。

  有着15年影像科工作经验的主治医师郭永凯,最早报了名。

  “我是医学本科学历,主治医师,影像诊断我最擅长……”山西人郭永凯操着一口山西口音坚定地说道。

  “我是郑州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有13年的临床医学工作经验,我今年才33岁,年轻抵抗力强,不容易被病毒感染……”普外三主治医师刘光辉毛遂自荐。

  面对众多请战出征海外的医生,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在充分得到备选人员家人的支持下,最终确定由郭永凯、刘光辉代表焦煤中央医院加入河南省援非医疗战队,代表中国出征海外。

  在出征前,他们进行了多方培训以便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照顾好自己,家里的事情你就放心吧,两个女儿学习不用你操心……”同在焦煤中央医院工作的刘光辉妻子周聪慧,在出发前深情“告白”,虽然心中担忧,但她还是全力支持丈夫的决定。

  郭永凯的大女儿马上要面临中考,妻子贺鑫是民企的一名财务骨干。“刚刚听到消息的时候有些吃惊,但最后还是选择支持,家中的一切我尽量打理得井井有条,不让他担心。”妻子贺鑫说道。

  但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4批医疗队先后三次推迟出发时间,最终才到达受援国——厄立特里亚,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二、医道无界,展现大爱无疆

  2021年1月29日,经过长达18个小时的飞行,郭永凯、刘光辉与河南省第14批援厄医疗队员们,安全抵达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国际机场。

  在厄立特里亚,几乎人人都知道中国。由于我国多年的援非工作,当地人对中国人尤为友善,遇到中国人都会微笑着竖起大拇指喊“China”,还会用中文说“你好”!

  在简单休整安顿后,刘光辉被安排到了中国与厄立特里亚共建的奥罗特医院,这是该国首都阿斯马拉最大的医院。郭永凯则被安排到哈利贝特医院,是该国唯一的一家骨科医院。

  受医疗条件的限制,刚开始他们用的防护面屏是用自动干式打印机所剩的最后一张透明胶片穿绳制作而成,很像中国疫情初期时各种自制防疫神器,一个普通挂耳外科口罩,戴到皮筋断了又替换细绳,口罩面起球到看似透明……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来势汹汹,给援厄医疗救助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厄立特里亚在2021年5月才开始复工复产,6、7月份新冠肺炎病人逐渐增多。曾有一名非洲中年女性,以胆囊炎住院,后发现咳嗽、气短等症状,身为医生的刘光辉习惯性检测了一下患者口罩的气密性,紧了紧手套后对病人进行检查,对于出现的病情变化,他作为医生需要第一时间了解,但第二天该病人就确诊新冠肺炎并转至定点医院。

  “在援非医疗工作中,我想到了死亡,但没想到如此接近。医院有一个麻醉师,他是另外一个国家的援厄人员,曾援助过多个非洲国家,医疗及教学经验丰富,退休之前来到这里,因为疫情耽误了归国行程,最终因在医疗救治中感染新冠肺炎牺牲在异国他乡。”刘光辉伤心地说道。

  面对疫情,他也恐惧,但他从未退缩过。刘光辉曾接诊了一名碎酒瓶致颈项部外伤的患者,在进行伤口探查时,病患的体液意外溅到了刘光辉的眼睛里。

  非洲艾滋病高发,为保护病人隐私,给病人诊疗前不能给病人筛查艾滋病。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刘光辉没有退缩。万幸的是,最终经过筛查,该患者不是艾滋病病患。

  同样,郭永凯作为哈利贝特骨科医院唯一的X光影像诊断医师,日常主要负责普放X线片的诊断,但厄立特里亚全国唯一的CT机坏了有一年多了,加之疫情的反复,得不到及时维修,能用的设备是在国内十几年前淘汰的水洗X线片和一个CR洗片机。

  凭借着十几年的从医经验,郭永凯每天瞪大眼睛工作长达八九个小时,仅靠肉眼查看大量的胸部X光片来鉴别诊断。而且,几乎每天都要看2~3个新冠疑似患者的片子,承担了厄立特里亚首都区域大量的胸片诊断和报告的书写。不光如此,工作中,郭永凯不仅要面对繁重的诊断任务,还要用他日常简单的英语加上肢体语言培训当地的技师熟练掌握排版、扫描、装胶片等日常操作,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

  郭永凯曾经接到一个非洲母亲的求助,她的儿子穆罕默德双腿无法行走,跑遍了厄立特里亚十几家医院,都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在别人的建议下,她找到了中国医生。最终,郭永凯凭借多年的从医经验,用X光初步确诊为无菌性炎症造成的双腿肌肉萎缩,骨质疏松严重,如果再得不到治疗,年仅11岁的穆罕默德就要终生无法行走。因为没有药品,郭永凯大胆尝试用激素注入关节腔内,逐步提升身体免疫系统,经过近三个月的跟踪治疗,穆罕默德最终能够下地独立行走。为了感谢郭永凯和他的同事,穆罕默德的母亲还专程带着康复的孩子感谢中国医生的医者大爱。

  三、请党放心,葆初心担使命

  “2021年,是我成为中国医疗队成员在非洲厄立特里亚医疗援助的关键一年。在国外,我切身感受到祖国富强和伟大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情,在厄特看着当地土地的贫瘠。物资的短缺,医疗资源的匮乏,更能感受到我们祖国的富强和伟大。此刻,我远在非洲最前线,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

  “经过选拔,我很荣幸能成为河南第14批援非医疗队员。目前,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我会在援非前线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持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在工作中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守护非洲人民的生命健康,我特向党组织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刚到厄立特里亚不久,郭永凯、刘光辉在厄立特里亚不约而同地写下了特别的“入党申请书”,各自表达入党的决心。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他们面对疫情、疾病有过害怕,有过担忧,但这种担心瞬间就被全国抗击疫情胜利的消息、被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所取代……他们时刻告诫自己,他们代表的是中国力量,他们背后有14亿人民的支持,更加激发了他们斗志。

  医者仁心爱无疆,万里驰援心相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受条件限制,河南援非医疗队员的吃饭、理发等生活上的问题都需要自己动手解决。为了自给自足,18人的援非医疗队分为了四个生活小组,而郭永凯、刘光辉和来自焦作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冀沙沙和来自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李娜“搭伙”起灶。后来,逐渐成为会包包子、包饺子、擀面条的“厨艺高手”。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冲锋在前,克服缺水断电频发、医疗设备奇缺等生活和工作困难,不畏疫情风险,恪尽职守,全力为厄当地民众解除病患,累计诊治患者2万多人次;主动承担受援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介绍中国抗疫经验;热情服务在厄同胞,为中资企业职工提供全方位的诊疗服务,受到了各受援医院、广大当地民众以及在厄同胞对医疗队工作的高度评价,为非洲人民生命健康贡献了“中国力量”,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受援国家政府和人民赞誉,受到了国际社会好评。

  去时尚在冬日,归来春暖花开。出色的医疗救助工作使他们收获了厄立特里亚中资机构表达谢意的锦旗,还受到了厄立特里亚卫生部的表彰。厄立特里亚卫生部部长阿米娜专门为离任回国的第14批医疗队举办欢送会,亲自为每一位队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回家之路,异常艰难。2月8日,在中国第14批医疗队将接力棒交到新一批医疗队手中,顺利完成了援厄医疗工作交接。中国援非医疗队开启了回家的艰难之路,受疫情的影响,他们先后在厄立特里亚阿斯马拉,埃及开罗,中国杭州、焦作历经2个月的集中隔离,才终于与家人团聚。

  中国援厄医疗队肩负着一个共同使命: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为厄立特里亚人民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对促进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赢得了厄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