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一枝独秀” 今朝“万紫千红” ——焦煤公司积极推进转型发展

2022-04-15 来源:河南能源

  执意观望、徘徊留守,只能错失腾笼换鸟、升级壮大的机遇;主动转身、大步向前,才能赢得海阔天空、跨越腾飞。

  焦煤公司始终高度重视转型发展,坚持认真谋划实施转型项目,以得力的举措推动转型升级。特别是近年来,焦煤公司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坚定转型方向,统筹抓好电力、建材、文旅康养、物贸等转型项目建设运行,积蓄了高质量发展“新势能”,推动实现了从煤炭产业“一枝独秀”到多项产业“万紫千红”的转变,收获了满园春色:煤炭产业全面升级,电力产业优化拓展,建材产业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日趋成熟……

  新动力:加强改造升级,提升主业发展实力

  以着力培育新的发展优势,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目标,焦煤公司立足自身实际,从煤炭、电力主业着手,以推进装备现代化、系统自动化、管理信息化为载体,持续推进“三优三减”和“四化”建设,加强生产和辅助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推动煤炭产业技术升级,努力实现安全可靠、高产高效、绿色开采,进一步巩固产业成果,提升煤炭质量;坚持“内源优化”与“外源引入”并重,积极寻找突破点、稳定增长点,加快电网升级改造步伐,完善配电网功能,推动电力产业持续平稳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赵固二矿西翼通风系统改造项目是为保障矿井安全高效生产而实施的工程项目,于2021年完工,同时进行了联合试运转,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目前已投入使用。

  焦煤公司加快推进冯营电厂机组热电联产改造项目建设,实现了该项目2号机组联合试运转,夯实了企业煤电一体化基础。

  为强化电力供应保障,优化拓展电力产业,焦煤公司科学谋划实施新河煤矿抽水储能电站、压缩空气储能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申请了国家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动了1.125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落地,确保电源结构布局更加合理,产业更具竞争力。

  新高地:强化规模效应,建强高端建材产业

  积极谋划推进海绵城市生态透水砖、3D打印建筑材料等项目,完成千业“碳中和”智慧矿山示范项目总体规划方案大纲,持续跟进千业矿山绿色智能无人化开采项目建设……在焦煤公司转型发展的成绩单上,有建材产业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焦煤公司按照成链发展、集群发展、绿色发展的思路,依托石灰石矿山资源和水泥、砂石骨料行业基础,大力开发附加值高、市场效益好的下游产品项目,加快延伸绿色建材全产业链,实现资源的绿色高效综合完全利用,促使建材产业从上游至终端自成体系,形成规模优势,增强品牌效应,努力成为企业发展的“新高地”,争做行业的引领者、区域的领航者。

  “2021年,我们基于自身现有的骨料砂石和水泥资源,综合考量,抓住有利时机,谋划推进混凝土砌块项目。该项目定位于以规模优势取得在目标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力争从进入市场伊始便形成品牌优势,取得区域内大客户的认可,从而和周边小型企业形成错位竞争。”焦煤千业新材料有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焦煤公司依托千业矿山、千业新材料、千业水泥现有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开发3D打印建筑市场,谋划推进3D打印建筑材料项目,有效盘活现有厂房、设备及煤矸山等闲置资产,开拓新的创效领域,实现以科技创新引领建材产业向集约、高端、绿色方向发展。

  新希望:发挥资源优势,培育文旅康养产业

  2021年,“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接待游客100多万名,先后被命名为“焦作市廉政教育基地”“焦作市红色教育基地”“焦作市科普教育基地”“焦作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首个“全国煤炭行业红色教育基地”等。这些都是焦煤公司文旅产业不断升级壮大最生动的注脚。

  为培育发展好文旅产业,焦煤公司充分释放特色资源价值,积极推进焦煤红色基因与丰富工业遗存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建设,努力把该景区建设成为国家4A级景区,确保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如果说文旅产业是“新希望”,那么康养产业就是“朝阳”,大有可为。

  康养产业是焦煤公司为顺应国家发展大势,扩大发展规模和空间,开辟的新的产业形态、培育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焦煤公司按照打造“医、培、康、养”于一体的康养产业链的整体思路,重点推进焦煤职工疗养院、鑫珠春公司社区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以及慈佑颐康院的运营管理,通过先行先试、摸索实践,实施一批小规模、低投入的康养项目。

  据了解,慈佑颐康院入选了2021年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试点项目,可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养老服务,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新优势:盘活闲置资产,提升产业发展质效

  自产能退出后,焦煤公司闲置了大量土地和厂房,都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为了把闲置资源变现,提升发展竞争力,焦煤公司集中研究关停矿厂土地、区位等资源优势,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关注已经规划或即将建设的重点项目,融入地方区域发展,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有效盘活闲置资产,嫁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因地制宜培育接续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

  物贸产业是焦煤公司重点培育的新产业。焦煤公司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抢抓焦作市东部综合物流网络发展机遇,落实“公铁海联运”物流产业规划,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提升铁路资源规模价值。顺应市场和运输业转型发展趋势,规划“互联网+商砼”物流项目,加快推进丹阳水泥接轨演马站项目落地实施,形成发展新优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过不断地精心培育灌溉,如今,焦煤公司转型项目发展势头喜人,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澎湃动力。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焦煤公司将迈出更加坚实的转型步伐,走好转型之路,开辟发展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