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煤石壕煤矿 猴车平台移动装置获国家专利

2022-04-18 来源:河南能源

  月14日,笔者从义煤石壕煤矿获悉,由该矿机修厂技术人员研发的“煤矿井下猴车平台移动装置”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专利证书。

  在井下,职工上下井的猴车通常需通过猴车平台来实施,而由于受井下环境所限制,猴车和运送物料通常为同一轨道。运输物料时,需要职工用人力将猴车平台移动到道轨侧边。由于平台较重,拖拉移动平台时,常常会造成地面步砖的损坏,浪费材料和人力。

  针对移动平台较重,通常需要2人以上配合才能完成操作的实际情况,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该矿机修厂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经过多次反复实验,成功地研发出一款利用滑道原理可轻松移动猴车平台装置。

  该装置主要由猴车平台和滑道两部分构成。具体为,在设计猴车平台时,在猴车平台下方加装滑轮、销轴和U卡,滑轮内装轴承,利用销轴把U卡和滑轮连接起来。为了使滑轮不会在U卡内左右滑动,在滑轮和U卡内侧两边加装圆套,使滑轮始终保持在U卡正中心位置。

  该装置不仅有效地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具有制作使用操作简单、安全可靠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