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 两翼齐飞 ——河南永煤碳纤维公司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纪略

2022-04-19 来源:河南能源

  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总经理田富军三次率队到商丘市对接工作,特别是在河南永煤碳纤维公司实地调研时指出,要立足自身实际,不断优化产业链条,开拓民用碳纤维市场,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的殷切嘱托,为该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审时度势才能逆势腾飞,乘势出击才能顺势而上。2022年,河南永煤碳纤维公司将以军品、民品“双轮驱动”,创新引领、销售带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模式,奋力开辟集团公司转型升级的“新高地”。

  精准把控深耕军民市场

  “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特别是军用碳纤维产品,多用于高端特殊领域,对质量的要求更是有着近乎苛刻的标准。近年来,我们坚持下大功夫将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天字号’工程来抓。”该公司副总经理王俊峰告诉记者。

  一根碳丝的直径只有头发的1/10,从原料到碳纤维成品的制备,要经过400多米长的生产线,涉及上千个高精度控制参数,一个微小的工艺参数变化就可能严重影响碳纤维的性能和质量稳定性。为了确保每一道关口的产品质量,河南永煤碳纤维公司认真对照产品质量标准,严控每个环节、严把每个关口,将近万个能够影响产量和质量的环节进行“抽丝剥茧”般的把控,将每一道关口责任压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

  与此同时,紧紧围绕影响产品优级率的关键技术与外部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活动。特别是通过集成创新、消化吸收的方式,先后突破了T300碳纤维千吨级产业化、T700碳纤维百吨级工程化制备技术,实现了宇航级T300碳纤维产业化、T700碳纤维工程化项目的达产达标。其中,多项关键装备实现国产化率100%。

  过硬的质量为企业赢得了信誉。目前,该公司已通过航天系统多规格产品的工艺定型,成为航天系统合格稳定的供应商之一。

  创新引领深挖内部潜能

  创新是企业应对严峻形势的制胜“法宝”,更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命门”所在。对此,河南永煤碳纤维公司有着清醒的认识。近年来,该公司立足自身实际,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成果市场化机制,加强科技项目和技术管理,企业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通过多年来的发展,该公司先后实施科技研发项目10余项,申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近20项。其中,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碳纤维生产废水分质处理和资源化工艺利用方法及装置”,破解了这一领域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实现了生产废水的低成本环保处理和资源重复利用,每年可减少污水处理费用630万元以上。同时,可回收原料1200吨以上,年节约生产成本1800万元左右。

  不仅如此,该公司的技术骨干们还先后攻克了氧化炉废气焚烧加热新风节能改造设备、氧化废气、炭化炉废气焚烧设备选型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在稳定生产运行的基础上,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200余万元。

  眼睛向外舞活销售龙头

  在采访中,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丰用“100-1=0”形象地说明了销售工作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如果把所有工作当作“100”的话,那么销售就是减号后面的“1”,销售工作做不好,前期付出的所有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为此,该公司提出了“化整为零、分兵突进”的销售策略,主要领导“挂帅”又“出征”,带头开发军民两用市场,在稳定高端品现有市场的同时,不断开发新客户。在民品市场上,该公司销售人员从产品资质、市场需求、客户范围等基础准备工作做起,通过市场调研、走访下游客户等方式,逐步锁定目标市场,提高对外销售的针对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公司在2021年年底签订了T700高端品碳纤维订单,此订单创该公司建厂以来历史最高纪录。

  “下一步,我们将以碳纤维产业园发展建设为目标,在保证现有‘军民’订单的同时,逐步占领更多国内市场份额,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独有优势,为民族工业崛起和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凯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