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干出“新精彩” 集团公司化工板块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2-04-21 来源:河南能源

  4月19日,记者获悉,集团公司各化工园区一季度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148.9%,增幅36.54%,利润减亏增盈幅度达67.95%,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化工板块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党委一届五次全会和集团公司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克服疫情防控和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多重不利影响,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始终坚持经营管理和深挖内潜“两不误、双提升”,有力促使化工板块整体保持安全平稳向好发展态势。

  理念引领,推动本质安全。牢记“安全是第一责任”、“三不四可”安全管理理念,以全面推进“双重预防”管理机制建设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督促各化工园区找准安全环保载体抓手,以清单化管理、项目化管理持续夯实安全管理根基。认真落实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积极推进中原大化主控室搬迁改造、鹤壁园区中控室搬迁改造、开祥化工35千伏保安电源线路改造等工程,不断提升生产装置本质安全水平。

  对标管理,提高运行质量。结合化工板块整体实际,围绕深挖内潜、降本增效做文章。不断转变管理重心,建立“基础经营指标对标、重点指标对标、产品价格对标、煤炭采购对标、基础管理对标”五个维度的内部对标管理体系。经过对标,化工板块“两煤”采购成本均实现不同程度下降,累计节约煤炭采购成本4684万元。安阳园区通过深挖内潜、增盈提效等方式,生产经营效果实现大幅提升,一季度以来,完成契约化计划的457.6%,利润同比增盈131.6%。

  项目为王,夯实发展根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编制并按照“两图一表”明确的时间节点,积极推动已开工的PBT系列产品、乙腈、聚甲醛等高端项目加快建设。每月召开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会,将项目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动态监督、严格考核,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改进作风,营造干事氛围。全面推动“13710”工作机制全覆盖,实施A类重点事项日通报、B类专题事项周通报、C类长期事项月通报机制,确保见底清零、动态跟踪、闭环管理。一季度以来,先后对涉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项目建设以及民生实事方面的114件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督办,截至目前,超前和按时办结工作共102项,办结率近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