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园区 合成催化剂生产粗甲醇30万吨

2022-04-24 来源:河南能源

  截至4月12日8时,新乡园区年产30万吨甲醇装置合成催化剂累计运行时间5879小时近245天,每小时平均产量51吨。目前,时空收率每小时立方米达1.07吨,单程转化率76%,生产粗甲醇30.03万吨,运行工况良好。

  该园区甲醇合成装置本炉催化剂于2021年4月8日开车以来,通过总结经验找不足、补短板,以安全生产为首要任务,结合本装置“高负荷、高强度”生产特点,制订了一系列延长合成催化剂使用寿命的措施。一是严格控制H/C稳定热点温度,提升CO单程转化率。严格控制合成新鲜气中H/C,控制在4.5左右,并结合催化剂不同使用时期进行调整,减少空速波动较大对床层温度的影响,通过运行监控及调整,合理控制合成塔入口CO、CO2及H2浓度,CO转化率从74%涨至最高76%,环比上涨1.08%;二是控制适宜的CO2含量。随着系统不断优化,合成入塔气CO2从6%逐步降至4%,提升碳的综合转化率,为延长催化剂寿命创造有利条件;三是控制净化气中总硫含量。结合分析数据合理优化甲醇水分离塔运行负荷,调整系统污甲醇排放量,重点监控贫甲醇水分在0.5%以下,持续优化系统贫甲醇质量,提升甲醇吸收能力,加大变换S-2002喷淋水量,减少变换气中硫氨的形成,降低合成催化剂硫中毒的风险。

  据介绍,下一步,新乡园区将以“提高甲醇装置整体运行周期”为目标,重点强化稳定工艺操作,精心调控,进一步提高运行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