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在现场 ——记集团公司2021年度劳动模范、鹤煤中泰矿业采一队采煤班班长杨中杰

2022-04-24 来源:河南能源

  在鹤煤中泰矿业,有这样的一位采煤班长,23年来,始终奋战在采煤一线,用一颗赤子之心回报矿山。作为兵头将尾,他抓安全、强管理,带出了金牌班组。2021年,他带领全班职工在采煤工作面调斜、地质构造复杂、生产任务重等诸多不利情况下,生产原煤近30万吨,不但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工程质量优良,而且实现了全班无轻伤以上事故。他就是鹤煤中泰矿业采一队采煤班班长杨中杰。

  采煤一线学技术

  怕苦怕累别来采煤队,偏偏杨中杰就认准了采煤队。

  1999年,年仅22岁的杨中杰拿着一份招工表,扛着行李从湖北老家来到了中泰矿业。

  “只要肯出力、肯吃苦,就能干好工作,就能挣钱养家。”面对岗位的选择,杨中杰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采煤一线去。

  参加工作以来,杨中杰从最初的采煤队支架工干起,到现在的主力采煤队的采煤班班长,他在百米井下摸爬滚打了23年。虽然他只有中专文化,但每更换一个工种、每学一项技能,杨中杰都刻苦钻研,力争成为行家里手。

  为全面掌握技术,杨中杰每天入井时跟着老师傅认真学、努力干,升井后认真总结现场情况,把设备设施性能参数、维护重点、运转情况等记在笔记本上。久而久之,杨中杰在实践中不断掌握新技术,新工艺,不但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还将采煤队的活摸得门儿清。

  杨中杰不但勤奋好学,还是一个具有奉献精神的人。生产被动时,他吃住在矿;工作需要时,他随叫随到,从来不讲条件。面对巷道压力大,断层频现,生产任务紧张的局面,他总是第一个下井,最后一个升井,坚守在一线紧盯现场。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2021年,采一队采煤班迎难而上,多次解决工作面过断层、调斜等生产难题,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采煤近30万吨,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实现了安全生产。

  攻坚克难当先锋

  在领导眼中,杨中杰是个执行力很强的人。在工友的眼里,他更是名副其实的“急先锋”。哪里有困难,哪里最艰苦,准能在哪里找到杨中杰。

  2021年10月份,3112工作面受地质构造影响,工作面调斜、压力大,生产条件十分不利,工作陷入被动。杨中杰班组主动承担了工作面调斜的重任。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有些职工打起了退堂鼓。面对职工士气低迷,杨中杰在班前会上给大家做思想动员,“不好啃,就一点点慢慢啃”“只要思想不滑破,办法总比困难多”。从此后,他主动要求上零点班,每次下井,他都第一个到工作面排查问题,掌握当班工作面的变化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面对现场条件复杂等实际,杨中杰就带人查资料、学经验,对照现场难题一点一点抠,发现一处解决一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中杰的带领下,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干劲空前高涨,圆满攻克了工作面调斜难题。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该班也没有出现一例轻伤及以上安全事故,取得了安全与生产的双丰收。

  严格的管理作风和过硬的本领,让杨中杰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特别能战斗的职工队伍,创出了多个“精品”示范头面,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好评。

  “干采煤就是要扎进工作面,吃透现场才能保证安全生产。”杨中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兵头将尾”角色的理解。

  狠抓质量保安全

  “工程质量是安全生产的保障,保证安全生产,就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作业。”杨中杰时刻牢记职责,坚持当班问题当班解决,坚决不把问题留到下一班,坚决不干返工活。

  3112工作面过断层遭遇顶板破碎,由于工作面顶板一直破碎,一降支架碎煤瞬间就会往下掉落,顶板维护工作面临很大难度。为了确保安全施工,技术扎实、胆大心细的杨中杰带领职工先将支架降低,再迅速地上短木料并向前推进。传料、铺网、走支架……杨中杰用一系列标准化操作为职工们作出了表率。

  2021年3月,3112综放工作面因地质条件,局部地区出现异常变化。杨中杰又主动请缨,对工作面开展细致排查治理,整改后的工作面面貌焕然一新,电缆吊挂整齐、物料码放有序、安全设施齐全可靠,机电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今后,我要继续当好兵头将尾,带领班组多出煤、出安全煤,让每一个职工都能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杨中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