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淬炼青春 ——永煤总医院集中隔离点白衣天使群像素描

2022-04-28 来源:河南能源

  3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永城大地,让这个豫东小城瞬间紧张起来。

  集中隔离点作为确诊病例密接、次密接及中高风险地区返永人群的集中地,成为特殊的防疫“战场”。

  在永煤总医院五个隔离点,有这样29名平均年龄29岁的年轻人,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他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风雨中淬炼,在战“疫”中成长。

  张露文——

  “我有经验,我先上”

  “我有经验,我先上。”面对疫情,该院妇产科护士、90后张露文第一个站了出来,来不及和父母解释,当天中午就进驻隔离点。

  “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进隔离点是1月29日,正好是大年三十。”张露文笑着告诉记者。

  一到隔离点,张露文就与两名同事分享之前在隔离点的经验,熟悉隔离点的布局、完善规章制度、安排运转流程等,一天的加班加点,使隔离点准备工作全部到位。

  随后,被隔离人员陆续入住,工作人员也由三人增至五人。为防止交叉感染,电梯不能使用,张露文就和大家走楼梯接应被隔离人员、安排房间、采集核酸检测样本、送饭送水……9层楼房,全靠肩扛手提,一天下来,她不知上下了多少回,防护服湿了多少次。

  原定21天轮休时间到了,张露文却给医院打来电话,要求继续留在隔离点工作。如今,已经工作40多天的她,仍坚守在岗位上。

  李玲玉——

  “在隔离点我成长了很多”

  4月初,面对当时严峻的疫情,永煤总医院紧急启动第二个隔离点——金润酒店隔离点。李玲玉走进了同事们的视线。

  1992年出生的李玲玉,是永煤总医院妇产科医生。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算长,但她踏实肯学,是同事眼中90后的优秀代表。

  起初,该点部分被隔离人员情绪很不稳定。李玲玉忙完一天工作后,晚上要继续关注微信群里的消息,为被隔离人员答疑解惑,直到深夜大家都休息了,她才惺忪入睡。

  一天深夜,当又一个被隔离人员闹着要强行离开,再三劝解无果时,李玲玉忍不住崩溃大哭。是啊,把嗷嗷待哺的孩子放在家里,一心工作却换来误解和质疑,她觉得委屈极了。当她哭着和爱人通话时,爱人的鼓励给了她勇毅前行的动力,成了她内心强大的支撑。

  “这段时间,我见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李玲玉把隔离点对自己的磨砺转化成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岗位,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钟淑萍——

  “有责任心,才能干好工作”

  说钟淑萍是临危受命,其实一点也不为过。

  和平酒店隔离点在启用之初,因派驻医务人员相对年轻、缺乏工作经验,急需一名能稳定大局的“主心骨”,该院领导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双过硬的钟淑萍。

  上岗后,钟淑萍很快进入了战斗状态。她每天一早就进入观察区采集核酸检测样本、送水送饭、补充物资等,没有六七个小时是出不来的,每次出来都会错过午饭时间。除此之外,钟淑萍还要负责迎接隔离点各种检查、信息上报、心理疏导等工作。

  隔离点每项工作都要认真细致,钟淑萍经常提醒大家:“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操心再操心,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有任何失误,不能给病毒传播有可乘之机。”

  卢伟——

  “这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对于拿惯了手术刀的普外科医生卢伟来说,这次来隔离点工作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在带领同事们做好观察区工作的同时,卢伟把迎接检查、数据上报、物资请领、信息回复等琐碎工作全部“承包”下来。经常忙完工作后,他才有时间吃饭;夜深人静时,他还在加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由于隔离人员的特殊性,除了每天的集中观察和疫情监测工作外,他化身酒店“服务员”,流调登记信息、交代注意事项、补充生活用品。有时候药没有了、房间没电了、电视出故障了……这些琐碎小事,他都主动热情地帮助解决。卢伟周到、细致、热心的服务,得到了全体被隔离人员的一致认可。

  王涛——

  “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

  “马甫方舱隔离点要紧急启用,组织决定派你去开展工作。”4月11日上午,共产党员、体检科副主任王涛接到了院党委的通知。

  马甫方舱是当地新建的一处集中隔离点,拥有床位数比任何一家隔离酒店都要多,且地处偏僻。没有任何犹豫,38岁的王涛简单收拾了行李,当天下午就和9名同事出发了。

  进入集中隔离点后,王涛立即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分工合作,仅三个多小时,就完成150套床品铺陈、卫生清洁、设备安装等隔离点准备工作。

  当晚22:30,隔离人员陆续进入,直到第二天凌晨3:30,共接收隔离人员110人。方舱两头相距600多米,王涛跑了一趟又一趟,累得几乎虚脱。休息不到两个小时,他又起床了,因为等着他做的事情太多了。

  那段时间,王涛每天与压力为伴,与风险共存,没有一句怨言,也没有一丝退缩,而是选择默默坚守,奋力拼搏。“进入隔离点后,每天都很忙很累,可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王涛说。

  记者手记:

  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在永煤总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还有许多风华正茂、勇敢无畏的青年职工,他们不顾危险,不辱使命,英勇顽强,履职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默默做好隔离点每项医疗服务及生活保障工作。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他们在负重前行,正是这样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用小爱换大爱”的热血青年,为我们筑起坚固而又充满温情的“抗疫堡垒”,成为隔离人员最温暖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