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煤矿青年运动97年回顾”之一 筚路蓝缕 与民族共命运——写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之际

2022-05-06 来源:河南能源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一百年来,一代代团员青年汇聚在信仰的旗帜下,用拼搏奋斗诠释青春誓言,将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续写着属于每一代奋斗者的不朽乐章!

  本报将分三期刊登“焦作煤矿青年运动97年回顾”,让我们一起回顾焦作煤矿一大代青年们以奋斗之姿挥洒汗水,以青春之名共赴未来的豪情故事。

  ——编者

  1925年7月,在焦作煤矿反帝大罢工斗争中,焦作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焦作支部干事会成立,同时成立共青团焦作特别支部。由此算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焦作煤矿的青年运动已经走过了97个年头。

  近百年来,焦作煤矿青年紧跟党的脚步,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用青春和热血,传承、赓续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延续着焦作煤矿辉煌的企业历史血脉。

  1925年7月下旬,焦作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焦作支部干事会成立。罗思危任书记,刘昌炎、王则鸣、杨天然任委员。杨天然任共青团焦作特别支部书记。1925年8月,冯金堂、崔长永、穆祥顺、关永福、林壮志、李鸣秋等一批工人积极分子加入共青团,10月转为中共党员。

  第一批团员中,冯金堂担任了河南省委常委、焦作特支书记;李鸣秋参加了黄埔军校第五期学习,后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广州起义;林壮志在罢工后担任了豫陕特委的技术书记;工会负责宣传工作的关永福参加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崔长永组织领导了焦作当地的农民抗捐抗税斗争。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遥相呼应,史称“宁汉合流”。在极端白色恐怖下,在党的“八七”会议之后,焦作成立了中共焦作工作委员会,曹凌波任书记,李正峰任共青团焦作工委书记。焦作工委贯彻“八七”会议精神,筹备焦作暴动,计划夺取枪支,建立自己的武装,开展豫西北游击战争。1928年1月22日夜,在团工委书记李正峰的带领下,张方来等8名党团员突袭国民党焦作警察局,用大刀杀死1名警察,缴获枪支7支、子弹百余发,连夜藏入太行山中。

  1929年7月,中共焦作特别支部成立,河南省委常委冯金堂担任书记,下设焦作镇、中原公司两个支部。冯金堂、王子春、张方来、刘光亚深入中原公司矿工中间,发动童工组成小朋友会,传递消息,散发传单,组织矿工与福中公司的资本家作斗争。1932年9月19日,冯金堂、王子春、刘光亚在组织罢工斗争中因叛徒出卖被捕。

  那天深夜,王子春由矿井返回住室后,发现敌警和暗探已将住处周围严密封锁,正在逐户搜查。他早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他沉着地把门顶紧,迅速将所有重要文件烧毁。当敌人破门而入,进行搜查时,竟一无所得。王子春据理拒捕,敌人不得已把叛徒张俊推出作证。

  在敌人法庭上,王子春痛斥敌人的甜言引诱,历数国民党反动派残害人民的滔天罪行,拒绝回答敌人提出的任何问题。敌人恼羞成怒,使用各种酷刑,把王子春折磨得遍体鳞伤,死去活来,下肢惨不忍睹。1932年10月2日,被捕的三名同志在开封英勇就义。

  1937年,日军挑起卢沟桥事件,在党的全民抗战,建立统一战线号召下,著名爱国人士孙越崎排除多方干扰,将焦作煤矿4000多吨设备、材料,1000多名技术工人转移至湖南、四川,先后建起了湘潭、威远、石燕、嘉阳三座煤矿,扩建了天府煤矿,保证了战时陪都重庆50%以上的能源供应,为抗战胜利做出重要的贡献。

  1938年2月下旬,地下党员、中福公司机电股长程明升奉命组织了道清铁路游击队,配合八路军三八六旅五次破坏道清铁路,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

  陈赓曾在战地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9月11日)是我们在道清线上的第五次大举破坏。大东村上,正规军、游击队,村前村后,沙滩田野间,到处集结着人群。村内的小贩摊一时应接不暇。从16时开始,一队一队均向着指定的目的地前进。”

  “是21时30分了,为什么还没有枪炮声?正在疑问之际,忽然道清线上,从焦作到新乡,一时炮火连天,机炮声发自焦作、李河、待王、修武、狮子营、获嘉等车站。寂静的夜,一刹那成了沸腾的夜。最后是烧枕木,这时的道清线火光烛天,宛如一条条长长的长城。”

  抗战期间,崔清文是焦作“八一五”前夕牺牲的最后一名烈士。崔清文童年时代帮助父亲崔长永发传单、送情报。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中共焦作城市工作委员会成立,他担任了敌工委员,负责组织矿区地下武装力量,做日伪汉奸分化工作。6月中旬,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8月11日,英勇就义,时年24岁。

  1946年8月,蒋介石集团挑起内战。按照中共焦作市委的决定,新华煤矿公司(焦作煤矿)电厂设备运至山西长治,建立西白兔发电厂(军工一厂),为根据地军工生产提供新的动力。新华公司机电厂的设备和工人,在陵川县平城镇义汉村建起了军工十厂,每年生产4万多发82迫击炮弹,有力地支援了解放战争。

  1946年10月,新华煤矿公司出机器及设备等作股与襄垣县、黎城县政府共建五阳煤矿(军工五厂)。

  由焦作煤矿矿卫队改编的“焦作煤矿工人游击队”,配合主力转战于焦作矿区。1948年夏,大洼村一个地主向敌人报告了市政府的位置,当天夜里,焦作国民党驻军纠集了千余人兵力,围住了市政府,矿工游击队主动出击,配合公安局和邻村民兵将敌人击退,游击队员李学文在这次战斗中光荣牺牲。由于矿工游击队经常配合主力部队多次打击敌人,敌人恼羞成怒,穷凶极恶地杀害了游击队员王喜同志的父亲和毋存亮同志的母亲、弟弟。

  在迎接新中国的礼炮声中,焦作煤矿工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赓续了“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诠释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精神内涵,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