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战“疫”一线闪光

2022-05-12 来源:河南能源

  今年4月初,疫情突袭永城市,集团公司团委发出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要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永煤公司团委积极响应号召,于4月7日组建了由72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永煤公司青年战‘疫’服务队”,坚守在各个职工小区防疫一线,成为这场全民战“疫”中最亮眼的青春力量。

  “请戴好口罩,提前将检测码亮出来……”在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为防止人员密集,志愿者们身着防护服,化身志愿“大白”进行监督检测秩序,引导职工有序排队扫码,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确保整个检测过程有条不紊。

  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从现场疏导、信息登记、核酸样本采集到归置,与医护人员紧密配合。“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有了咱们志愿者的及时加入,我们的工作也减轻了不少。同时,也加快了检酸检测采样的进度。”志愿者们的服务受到了社区医务工作者的称赞。

  除了每日的核酸检测采样,封控期间居民的日常生活问题,也成了这场“战役”的当务之急。为了尽快解决居民的生活物资问题,志愿者们在做好核酸检测采样的同时,化身物资“配送员”,用有速度、有温度的服务让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得到保障。

  根据永城市疫情防控规定要求,物资采购运输时间为每晚十一点至次日六点,这就意味着志愿者们要白天黑夜连轴转,白天组织居民下楼做核酸采样,晚上还要承担起居民的物资接收、配送工作。

  物资配送工作量大且繁琐。志愿者们将物资分拣打包后,还要确定订购者的电话、住址等信息,确保物资能精准配送。“有时,我们一连几个小时都在物资配送的路上,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一位青年志愿者说。

  居民线上点单,物资送至小区后,志愿者会第一时间搬运,随后消杀、分拣、统一配送,常常在深夜也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猪肉、面粉已到,其余物资陆续到货,请安排志愿者来卸货。”4月14日23时许,牡丹小区物业拨通了永煤公司青年战“疫”服务队牡丹小区分队长代晓东的电话,10名青年志愿者在一个小时内搬运、分拣完成190公斤猪肉和820公斤面粉。

  在高效、精准配送物资之余,志愿者们还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暖心帮扶工作。4月17日早上,正在月季区进行核酸检测扫码的分队长李建蒲,接到一位80多岁老人的电话求助,说家里吃的东西快没有了,也不会用智能手机。另外,老人患有高血压需要定期服用降压药和心脑血管药,目前家中已经没了药品。

  经过了解,这位老人姓谢,是一位独居老人,家人和孩子都不在身边,因为疫情封控的原因,家人都没办法过来进行照应。挂断电话后,李建蒲迅速联系了物业和国龙大药房,经过多方协调,采购到了药品和生活物资送到了谢大爷家中。

  “大爷,这是您要的药和帮您订购的政府补贴物资,有5斤猪肉、1袋鸡蛋、10斤蔬菜、10斤面粉,最近这几天天气比较热,猪肉您吃不完要及时放进冰箱里。”李建蒲细心地嘱咐。

  “国家好,政策好,永煤志愿者好,我们不用出门,需要的生活用品就给我们送过来了。”谢大爷说,这段时间有啥困难或需要,只需打一个电话,永煤的志愿者就上门帮他解决了,他非常感激。

  从4月7日~4月22日,永煤公司7支青年服务队72名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2191.5小时,11万余人次;为居民购买药品、物资180多人次;配送物资4300多份,3万多公斤……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星星之火,汇聚青春力量。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永煤公司广大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防疫一线,用担当和实干为全面打赢这场战“疫”,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