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煤新义矿业 探索支护新模式 打开发展新通道

2022-05-16 来源:河南能源

  5月12日,笔者获悉,义煤新义矿业不断优化改进、推广实施的锚网索支护工艺成效明显。煤巷月单进水平最高达到237米,较以前月度单进平均提高40米;每条煤巷掘进工期缩短4个月左右,减少巷道掘进周期8个月,加快了工作面的快速形成,极大地缓解了生产接替紧张的局面。

  新义矿业自2008年开始掘进煤巷以来,先后采用了梯形对子棚支护、36U型棚支护、托顶煤架棚支护等支护方式。起初巷道月进尺90米左右,施工一条煤巷需13个月,且存在顶板易空顶漏煤、职工劳动强度大、回采期间需替棚作业和矿井支护成本偏高的不足。在安全管理、生产接替、成本控制方面无法与矿井的安全高效发展目标相匹配。

  新义矿业不等不靠,积极探索新型支护方式,先后组织生产技术人员到平顶山、焦作等多个开展锚网索支护工艺的矿井学习。同时,根据矿井井下实际生产条件,先后在11090胶带顺槽、11080胶带顺槽、11080工作面切眼、11080轨道顺槽和12030工作面顺槽修巷改造等工程中探索、实施锚网索支护工艺。成立锚网索支护专班,制定锚网索施工质量考核管理办法,每周召开锚网索支护工艺学习交流会,对开掘区队进行锚网索质量评比,严格考核落实,提高施工质量,确保每米成巷均为标准化巷道。

  据介绍,该公司实施锚网索支护工艺后,每米巷道可节约材料费2493.76元,在工作面回采过程中取消了回采期间的替棚工序,减少了后期回采过程中的人工和材料投入,安全性能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义煤公司先后两次在该公司12060轨道顺槽、胶带顺槽两条巷道召开锚网索施工现场推进会,推广该公司的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