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岗位上绽放绚丽青春

2022-05-16 来源:河南能源

  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今年的护士节,有一群天使,离开自己的家,到郑州市马寨镇抗疫一线支援疫情防控,连续8天作战。他们就是鹤煤总医院(鹤壁市第二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采样队的护理人员。全体队员以“捍卫河南”的特殊方式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

  5月3日晚上10时,在接到支援郑州的通知后,该院紧急组建了由10人组成的核酸检测采样队,连夜奔赴郑州。4日凌晨,他们到达郑州市二七区,稍作休整后,6时许便迅速开始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连日来,她们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任由汗水浸湿衣服,依然坚持每天不间断地核酸检测采样工作。5月7日,郑州气温骤降,面对断崖式的降温,全体队员依然坚守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

  “我不仅是一名医务人员,更要成为一名尽职的领队,我是大家的主心骨,不能松懈。”宁瑞玲是本次援郑核酸检测采样队的队长,她在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通知队员们的用餐时间的同时,每天晚上她还要汇总当日的工作量,提前安排第二天的工作。经常忘记吃饭的她,泡面成了她最好的“美食”。大家都说,她是个“强力胶”,将每位队员的心紧紧地黏在了一起。

  今年新入职的大学生职工李博文,曾在郑州上过好几年的学。这次,她以医务人员的身份重返这片承载了她青春记忆的城市。她亲眼看到曾经热闹的二七区街道变得萧条安静,她暗下决心,“作为一名护理人员,这场战疫,不应该少了我……”从那时起,郑州市民总能看到这个瘦小的“大白”,独自撑起一个采样台,她如行云流水般规范且快速地操作,赢得了市民们的夸赞……

  本次援郑队伍中年纪最小的李凯兵,刚满20周岁,也是唯一的一名男护士。尽管他很年轻,但无论什么工作都抢在最前面。“这次能和前辈们一起并肩战斗,我感到无比自豪,这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李凯兵自信满满。

  “回到住所,队长为我们精心准备了蛋糕,打开手机看到的是医院领导及同事们关切的问候与祝福,这都将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值得回忆的美好经历。”内分泌科护士张剑说,“作为一名护士,能在岗位上过一个特别的节日,我感到非常骄傲。”

  笔者手记:5月12日,国际护士节,这群护士们选择在岗位上度过自己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记住他们的样子,并向所有坚守在一线的护士们致敬,道一句: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