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全力以赴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 集团公司印发“深化改革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2022-05-20 来源:河南能源

  笔者5月13日获悉,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强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处置、瘦身健体等改革重生后续工作,集团公司近日专门印发《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深化改革攻坚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根据《方案》,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攻坚工程”将把握以“管资本”为主的管理理念,聚焦主业实业,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度清理“两非两资”,持续压缩管理层级。积极推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一批企业进行混改,提升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比例,充分发挥非公资本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支持和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方案》指出,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攻坚工程”2022年总体工作目标为:一是制订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鹤壁园区混合所有制改革,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二是持续推进义翔铝业、阳光矿业等铝产业整体出让及开封空分老厂区、洛阳园区土地等“两资两非”项目资产处置。三是持续压减法人户数,实现瘦身健体。

  《方案》要求,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协调沟通。建立由相关部门及基层单位组成的专班工作小组,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加强协同配合,及时跟踪分析各项措施实施成效,研究讨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难点,有序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到实处。要压实主体责任,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各部门及单位的职责分工,任务分解到岗,责任落实到人,建立重点任务工作台账,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强化跟踪督办,确保落到实处。充分发挥“13710”工作制度牵引作用,强化“深化改革攻坚工程”实施过程的跟踪问效,动态监控进展情况,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