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你同心 共同守“沪” ——来自集团公司四名援沪“白衣战士”的战“疫”报道

2022-05-20 来源:河南能源

  历经39天奋战,5月14日下午,带着上海人民的谢意和祝福,焦煤中央医院4名援沪“白衣战士”与河南省援沪核酸检测队员们一起,乘坐专机平安返回河南。

  抗击疫情,河南能源从未缺席。为支援上海抗疫,根据安排,4月6日,焦煤中央医院紧急选派检验科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主管检验师陈文洁、胡伟宏、拓红晓、赵换青4名“白衣战士”火速集结,加入河南省援护医疗队,一起直飞上海……

  集结上海,吹响“冲锋号”

  “今天,我们在此集结、设立阵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4月6日下午,乘坐专机抵达上海后,焦煤中央医院4名援沪“白衣战士”发出了战“疫”最强音。

  肩负使命,守“沪”一方。经过简单整顿后,焦煤中央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被安排在上海青浦区Max体育公园的核酸检测基地。因为气膜方舱实验室还未完全建成,面对人员少、时间紧的现状,她们从耗材搬运、帐篷搭建到仪器安装调试,全程参与方舱实验室搭建过程。

  “身处战‘疫’一线,我们告诉自己,必须让自己变得更强。正式投入战“疫”前,我们专门学习了设备的规范化操作以及生物安全防护知识,一切都是为了今后高速高质量检测和自身安全防护做最充分的准备。”谈及上海战“疫”,焦煤中央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队长陈文洁说道。

  根据工作需要,河南省援沪核酸检测队伍共分为8个小组,分别在两个气膜方舱实验室工作,力保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核酸检测。4月9日,抵达上海的第三天,焦煤中央医院4名援沪核酸检测队员开始进舱投入到紧张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日夜奋战,只为生命可贵

  “身处上海战‘疫’中心,每天工作群里的消息一个接一个,我特意把手机铃声调大,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工作通知。因为工作时间随时有可能变化,我只能一次又一次地修改自己的闹铃设置,时刻准备着,只为打赢上海战‘疫’。”焦煤中央医院援沪队员拓红晓告诉记者。

  4月份,由于上海新增感染者每天剧增,焦煤中央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每天接收的样本量在7万到8万管之间,一天基本要检测60万人的核酸样本。4名援沪“白衣战士”时刻保持战斗的姿态,平均每天工作近9个小时,有时一天工作时长接近12个小时。

  在检测工作中,队员们要抬着胳膊,保持数小时的端坐状态。“因为每天要采集几十万人的样本,进舱后我们基本不出舱,大家不喝水不吃饭,争取时间加快核酸检测工作。样本检测对手部卫生要求极高,需要频繁进行清洗消毒,我们的手已经洗褪了一层皮。”胡伟宏说道。

  从4月6日至今的30多天里,经历过披星戴月的出发和归程,吹过夜晚的冷风,淋过春日的细雨,受过烈日的炙烤,4名援沪医疗队员每天脱下防护服后,衣服已经湿透,手被手套捂得发白,由于重复着拧盖动作,食指被磨出了血泡,脸上也被压出了深深的勒痕……但她们无怨无悔!一个多月下来,她们已从刚开始的疲累到现在的应对自如,身体也习惯了进舱几个小时而不觉辛苦,双手也习惯了连续加样而不感到疼痛。

  不辱使命,英雄凯旋归来

  为助力打赢上海战“疫”,身处一线的陈文洁、胡伟宏、拓红晓、赵换青,持续优化工作流程,确保高速、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

  “刚开始,5000多管样本用了10多个小时才检测完成。出舱后,大家及时进行了过程复盘,查找问题,集思广益,优化流程。不久,我们8小时就能完成2万多管检测量,这是大家一开始不敢想象的!”陈文洁激动地说道。

  4月初,焦作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拓红晓、胡伟宏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现在虽然不是党员,但我将以一名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相信,并始终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定能战胜疫情!上海加油!中国加油!”胡伟宏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

  经过努力,5月11日,上海市8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焦煤中央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所在的青浦区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

  “看着日益下降的新增病例数,安静的上海渐渐有了生机,以前空荡荡的马路上跑起了车辆,还有渐渐亮起灯的商铺,这点点滴滴都是希望的萌芽、胜利的曙光。”面对来之不易的战果,陈文洁深有感触地说。

  疫情的每个转折点都来之不易,都时刻警示着这4名“白衣战士”:不要放松,再加把劲,胜利就在前方……

  据了解,一个多月来,焦煤中央医院4名援沪人员与其他的河南省援沪核酸检测队员们一起,累计检测样本130万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贡献了河南力量!

  守望相助驰援千里,白衣执甲胜利归来。目前,平安返回河南的焦煤中央医院4名“白衣战士”已前往新乡市辉县孟电生态园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