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煤矿青年运动97年回顾”之三 不负韶华 与时俱进 ——写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之际

2022-05-20 来源:河南能源

  焦作煤矿团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围绕党的伟大事业努力工作、接续奋斗。焦作矿务局团委1997年荣获全国“阳光工程”十佳单位、1999年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培养出热电厂气化分厂汽机运行四班等4个全国“青年文明号”,培养出第十一届团中央委员郭修民、“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张新景、第十二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邱小二等先进人物;焦作煤矿团委书记中走出了平顶山市委书记段松会,平顶山矿务局党委书记兼局长张新友、平顶山市委副书记王化岐,焦煤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辛世都等一批领导干部。

  在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征程上,焦作煤矿青年矿工把党和祖国的需要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他们与时俱进,不负韶华,以自己的行动开时代风气之先河,擎起了理想信念的旗帜。焦作煤矿青年忠诚祖国的煤炭事业,忠诚于企业,忠诚于自己的工作岗位,把国家对传统能源产业的要求,当作自己的责任,坚持技术、管理创新,占据新技术领域的高地;坚持立足企业实际,转型发展,在百年煤矿闯出一条高效、多元、绿色发展之路。

  目前,焦煤有11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5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通过省工信厅验收,赵固二矿成为全国智能化示范煤矿十大标杆企业;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项目获得全国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千业新材料被评为“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二十佳矿山”;古汉山矿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

  青年素有领时代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1981年2月24日,焦作矿务局团委把3月份定为“学雷锋、树新风”“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月。自此,“学雷锋”活动成为焦作煤矿青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张新景,1961年生,原焦西矿农民轮换工。业余时间里,他学习修自行车、修表技术,在单位是“为您服务队”的积极分子,在家属区摆摊设点常年义务为群众修车、修表、补鞋,从未收取一分钱报酬;离岗后,他在路边建立“学雷锋服务站”,继续做着为群众修理小型家用电器、换窗纱等益民工作。

  1989年12月,焦西矿采一区工人张新景获得首届“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受到了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等同志的接见。

  张大林,1990年7月参加工作,焦西矿经济民警。1994年2月25日,张大林晚上值班,接到焦西矿矿外酒店老板的报案,在制止6个醉汉酒后滋事过程中,被歹徒用铁锨劈伤头部,刀口长14厘米,右手9根肌腱被砍断了7根,仍坚持追赶歹徒,在同伴的帮助下,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1994年5月,张大林被团中央命名为优秀共青团员。6月,河南省公安厅为张大林荣记个人一等功;7月14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张大林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2011年,赵固二矿22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分配到了井下一线的采煤队。2012年7月,赵固二矿上马河南省第一个一次采全高6.2米的综采工作面。矿领导让秦志强等10名大学生负责11021工作面综采设备地面联合试运转的重任,限期30天。

  面对艰巨的任务,他们没有退缩,而是一起上网查阅资料,征求老工人的意见,认真编制安装方案。为提高安装效率和质量,秦志强冒着酷暑穿梭在设备溜槽间,一段一段地丈量、分析,终于摸索出了使用液压紧链器安装链条的新方法,仅用20个小时就成功地将4根60米长的链条一次性安装到位。经过21天的奋勇拼搏,11021工作面综采设备顺利实现地面联合试运转,较计划提前9天。

  以他们为核心成员的“大学生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他们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煤炭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大公网、腾讯网和中央电视台等国内主流体和网站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2010年8月19日凌晨1时20分,赵固二矿突然接到驻地辉县市赵固乡打来的紧急求援电话,由于该乡武庄村北面的黄河大堤出现决堤,流量达到每秒300立方米,下游1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

  20分钟后,赵固二矿抗洪抢险小分队17名队员到达决口处时,洪水已经涨到了胸口。在这紧急关头,李俊辉、杨德禄、史教玉、汪永、姚保才等抢险勇士相继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组成人墙阻挡洪水。突然,一个大浪打来,距离决口中心最近的李俊辉被卷入漩涡,危急时刻杨得禄眼疾手快,一把拽住李俊辉的头发,李向峰、胡顺利、李红旗也急忙奋力救援,才使李俊辉得以脱险。在他们的奋力拼搏下,一棵棵树木被放进决口,一包包沙袋被投入水中,十几米长的决口慢慢地收缩合龙。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力苦战,大坝决口终于在凌晨5时40分被彻底堵住。

  在2010年感动中原十大人物评选中,赵固二矿抗洪抢险队获得其中唯一的一个集体奖。

  焦煤中央医院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技艺精湛的集体。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矿工的70年里,他们多次冲在前,成为社会了解焦作煤矿的一张耀眼的名片。

  2020年年初,武汉爆发疫情。2月2日,中央医院兰福旭、张巧珍、李田净、梁燕来到了接收新冠病人最多的武汉同济医院附属中法新城医院。

  来武汉之前,每个队员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兰福旭将一份遗书夹在了更衣柜的书里;梁燕与母亲彻夜长谈;李田净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冲上了武汉抗疫的第一线;副护士长张巧珍在离家时,母亲含泪为她整理行装,让她突然有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

  在武汉抗疫的日子里,他们每天被完全不透气的N95口罩勒着,上班全程必须要张口呼吸。上班前4小时禁食,额头脸颊贴满压疮贴,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走出缓冲间,防护服里都是汗,但他们为自己能为国家付出感到骄傲。

  他们4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火线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分队长兰福旭获得全国煤炭行业“疫情防控五四奖章”。

  对于青年们的业余爱好,团组织通过开展活动发现人才,通过聘请名人专家开设讲座,来扩宽爱好者的视野。目前,焦作煤矿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6名,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2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名。

  焦作煤矿有无数青年在共青团这所大学校里,从一个个懵懂青年,通过共青团组织提供舞台的历练,逐步成长为有坚定政治理想,有专业技能,有组织能力,有技艺特长的人才,成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成为祖国需要的建设人才。

  在焦作煤矿的发展过程中,正是有了这些年轻人的奋斗、拼搏,才延续了企业的百年生命之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