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用好人才技术资源 推动化工 企业从生产运营向技术服务转型

2022-05-25 来源:河南能源

  化工新材料公司改革经验材料

  一、基本情况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工新材料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22日,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两大主业之一的重要管理平台。2021年,化工新材料公司为加快产业结构布局的优化调整和推动化工板块的转型升级,对化工板块的技术服务业务进行了优化整合,组建了河南省大化电气仪表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仪工程公司),代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统一对外开展化工生产技术服务。电仪工程公司现有化工装置运行维护、化工装置运营托管、化工装置开车服务、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产品制造等15个服务项目,主要分布在国内的新疆、内蒙古、海南、山西、福建等地区和哈萨克斯坦、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是国内第一家化工生产全流程专业化运营服务企业,探索走出了一条从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经验做法

  近年来,国内外化工产业转型发展日新月异,化工技术服务市场潜力巨大。化工新材料公司抢抓市场机遇期、窗口期,按照集团公司党委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深度整合优化化工板块生产技术服务资源,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重点发挥专业化管理优势,全面放权赋能,激发基层动能活力。

  (一)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发挥集约资源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加强系统谋划。随着煤化工产业扩张式、集聚式的发展,化工人才、化工技术储备远达不到行业发展速度和要求。结合市场发展规律和市场需要,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授权化工新材料公司牵头,整合所属化工企业专业技术服务力量,形成“拳头力量、统一品牌”承接对外技术服务业务。

  二是强化协同联动。以电仪工程公司为主体,整合义马园区、安阳园区的优势检修维修、技术服务等资源,在公司层面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品牌,避免内部相互竞争,实行资源更集中、优势更明显的发展模式。对外大力开拓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外部市场,积极承接装置托管运营、开车技术服务、电仪检修维修等相关服务项目,综合调配相关资源,业务量实现了大幅突破。

  三是全面统筹推进。采取扁平化加项目部方式,通过设置少量固定岗位开展业务和组织管理,承接服务项目后成立独立项目部,抽调吸收各化工园区优秀技术人才,各方共享项目利润分成的模式,在有效缓解化工板块缺员的情况下,“借力借脑”突破瓶颈,打造对外技术服务新蓝海,实现了从生产经营型企业向技术服务型企业的华丽转身。

  (二)构建“共享体系”,把握特色优势,激发内在活力

  一是建立“共享价值”体系。通过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岗位倾斜,技术服务人员薪酬按照收入比例实行单列、骨干管理人员实行超额利润分享激励、各化工企业按输出人员情况进行利润分成,充分调动技术服务人员、电仪工程公司及各化工企业3个层面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目前,技术服务人员人均收入达到1.5万~2万元/月,对各化工企业第一批利润分成已发放到位。

  二是建立“共享资源”体系。依托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化工板块积累的技术、技能经验以及34家化工企业的内部优势,统筹调配各化工企业专业力量、专业技术、资质专利,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务实高效的统筹利用。化工新材料公司承接的韩国斗山煤气化项目、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甲醇项目、山西潞安化工项目、中海油项目、山东晋煤明水化工项目等都受到了业主单位的充分好评,被山西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授予“安全先进保运单位”。

  三是建立“共享培训”体系。利用聘请行业专家、组织内外部培训、利用运营托管项目、对外技术服务锻炼提升等方式,促进化工板块管理人才能力素质“双提升”。目前,化工新材料公司已通过内外部培训实习、项目带动等形式培训职工500多人次,其中,利用中石化福建泉州工厂实习和哈萨克斯坦聚丙烯项目,培训锻炼52人。通过跨专业、跨工艺的实地培训,拓宽了技术人员的眼界,锻炼了运营团队整体实力,实现了技术与业务“双提升”。

  四是建立“共享服务”体系。改变原有以简单人力输出为主的服务模式,建立包含化工装置运行维护、化工装置运营托管、化工装置开车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在内的全体系、全天候对外技术服务专家团队,高标准打造专业化共享技术支持平台。目前,公司已聘请安全环保、生产工艺、设备管理、仪表电气等方面数十名专家,全天候为各个项目服务。

  (三)建立人员调配机制,挖掘人才价值,着力推动人才于发展优势转化

  化工新材料公司根据各园区业务特长、人才储备等情况,已经初步建成工艺、设备、仪表、电气、钳工等板块技能人才库。通过对纳入人才库人员专业特长、项目服务经历等综合评价,精准对接匹配项目人才,最大限度发挥内部人才综合价值。制定项目人员综合考评办法,形成项目负责人、服务单位联动考评,员工末位淘汰机制,保证平台公司服务项目高质量运转。同时,公司逐步将社会招聘的专家等纳入到人才库,不断地充实完善公司人才队伍建设,为公司项目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源保证。

  (四)完善常态长效机制,规范服务基地建设,打造标准运营托管样板

  平台公司成立以来,承接的各服务项目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不断总结项目成果,优化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了标准化运营管理模式,打造出运营托管样板工程——新疆众泰煤焦化甲醇厂项目部。新疆众泰煤焦化甲醇厂项目部由160多人组成,聘任了20名专业化管理人员。项目部成立后首先明确了项目部、车间、管理部室等各层级职责,制订出涵盖安全环保、工艺运行、设备管理、人员培训等项目考核激励措施,建立起阶段性提升机制。整套管理流程职责清晰、激励到位,简明高效,科学合理,为后期托管项目运行模式复制和推广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三、改革成效

  一是生产经营实现新突破。电仪工程公司自2021年5月份优化整合至2021年底,共签订技术服务合同15份,对外输出358名技术人员,完成营业收入4224万元,实现利润272万元,并与国内天辰院、化三院、延长石油、美国AP公司、惠生工程等30余家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累计派出技术服务人员约1450人次,生产经营效果明显。新疆中泰煤焦化甲醇厂托管项目自2021年6月20日接管后,上、下半年生产情况对比明显:下半年产量较上半年增加3.8万吨,增幅85%;最长连续运行天数从49天增加到111天,工艺指标合格率从95.8%提升到98.2%。

  二是叫响对外服务品牌。积极开拓对外化工装置开车服务、运营托管、运行维护等业务。截至2021年底,25名技术服务人员奔赴哈萨克斯坦开展技术服务。同时,现储备在谈的国外项目共10个,合同额达7000多万元,涵盖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三是持续深耕国内市场。截至2021年底,已经进驻的国内项目有新疆众泰甲醇厂项目、内蒙古久泰AP项目以及海南中海油项目等,输出对外服务人员350余人。目前,各项目有序运行,派驻人员状态良好、口碑信誉较好。

  四是彰显统一管理优势。电仪工程公司成立后,拓展出一条化工板块富余人员、技能人才分流安置的新出口。截至2021年底,通过国内项目和国外项目的带动,先后安置内部富余职工140余人,保持了队伍稳定和职工收益,企业较好地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