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 强化资本运用意识 提升资本治理能力

2022-05-25 来源:河南能源

  5月21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李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属性和运行规律,牢牢抓住资本问题的关键,不断强化资本运用意识,全面提升资本治理能力,推动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健康发展。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田富军出席会议。

  会上,李涛首先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田富军围绕资本属性、制度建设、提升国有资本治理效能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永久围绕发挥上市公司平台功能、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照生围绕辩证认识资本、重视资本利用、规范资本运行、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李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和系统概括了如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更好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密结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和风险化解实际,强化资本健康发展理念,持续提升集团公司经营水平和资本治理能力。

  李涛强调,要把握两个属性。既要把握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创造利润的经济属性,更要把握国有资本全民所有、姓党为民的政治属性,做到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理解和牢牢把握资本属性根本要求,确保资本发展方向不偏离。

  要抓住五个关键。一要做到投资有规矩。深刻吸取盲目扩张的历史教训,坚持把投资风险意识放在首位,严格遵守投资规则,正确把控投资方向,聚焦主业,在煤炭化工和相关新兴产业的投资上做到慎之又慎,避免超出能力范围。二要做到融资有限度。坚持精细算账,适量适度适时推动债券发行等融资工作,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理性认识,确保集团公司融资规模稳定发展。三要做到用资有招数。紧紧抓住市场有利机遇,着力用好股权融资等工具,拓宽企业债融资渠道。四要做到退资有计划。坚决退出低效无效资产,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坚决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五要做到合资有规范。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全面加强战略规划,规范有序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要坚守一条底线。坚持稳妥有序、逐步化解存量风险,坚决避免发生新的增量风险。要加强审计监督、财务监管、纪检监察等贯通协调,对存在的问题及早发现、及早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底线。

  要夯实一个基础。要强化资本意识、提升资本治理能力,加强学习、注重实践,通过加强与一流投资机构合作,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扩大企业资本运营领域。

  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