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注入新活力

2022-05-26 来源:河南能源

  一、基本情况

  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门峡戴卡)成立于2004年8月,后通过重组,成为河南能源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4.4亿元。三门峡戴卡以生产、销售乘用车铝合金轮毂为主营业务,具备年产500万只铝合金汽车轮毂生产能力,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外各大主机厂及售后市场,是我国轮毂行业规模较大、设备先进、技术领先、品种齐全的生产企业之一。三门峡戴卡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南省智能工厂、河南省优秀智能化改造项目企业、河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铸造类A级企业等称号。2022年1月,该公司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二、主要做法

  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重要模块之一,肩负着企业目标落地与管理改进的重要使命。为了保证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三门峡戴卡聚焦“三个导向”,以“上下同欲、同心协力、达成目标”为核心,建立健全了绩效管理体系,全面推行新的绩效管理制度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做好绩效计划,明确绩效管理目标

  一是多方沟通,确定年度绩效目标。结合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经营目标,确定三门峡戴卡的年度经营目标及重点规划,经各层级反复讨论和沟通,确立了各体系年度目标和重点工作规划及各部门年度目标和重点工作计划。

  二是围绕“结果导向”,搭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三门峡戴卡关键绩效考核指标、指标值和各个关键指标的管理方向和重点,建立起围绕结果导向的运营管理机制,为提升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完成各项任务奠定基础。

  三是创建绩效考核过程依据,发布绩效管理制度。编制新的绩效管理制度。发布了《绩效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绩效工具管理办法》《绩效考核数据管理办法》《绩效管理评分实施办法》《绩效面谈操作办法》《绩效管理审计办法》等7个管理文件,绩效管理更加制度化、常态化、系统化。

  四是开展培训、考试,推动绩效考核制度落地。为确保绩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请外聘专家开展专题绩效管理培训;编制绩效管理考试题库,组织考试,确保达到全员掌握相关内容。

  (二)注重过程控制,实行绩效跟踪管理

  一是中高层实行绩效计分卡考核,职工按照月度工作任务单考核。集团公司目标责任书下达后,制定高层、中层关键KPI指标,遵循“有承接、接得住”原则,确定设计框架结构、KPI关键维度、指标定义及考核办法,输出《中高层绩效计分卡》。同时,遵循“层层分解”原则,各部门人员依照部门经理的绩效计分卡内容,输出个人工作任务项,形成《月度工作任务单》。

  二是注重年度经营目标及重点规划的确定、分解,明确各体系年度经营目标重点规划及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围绕部门正职的绩效计分卡,建立以部门为单位,以指标承接为目标的考核层级分布承接机制。绩效管理部门依据这个原则对工作任务单进行审核,重点查看KPI指标、工作项目、工作步骤、完成时间节点、权重等关键项,提出问题和改进意见。

  三是建立绩效考核指标库,确保绩效数据准确性。采集数据准确与否、考核标准确定与否,直接决定了绩效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和公平、公正性。绩效考核指标数据采集项目较多且分布在各个部门,前期沟通确定每项指标的定义和考核方法,分别与各采集部门负责人及被考核人沟通、讨论,对绩效指标达成一致认同。

  四是建立绩效申诉机制,保障体系有效运行。为维护绩效考核的公平公正,保护被考核者相关权益,三门峡戴卡严格执行绩效申诉流程;制作了职工和中层绩效申诉流程图、绩效申诉模板,明确绩效申诉的时限、项目和相关负责人的权限,确保开展好绩效考核工作。

  五是兑现绩效考核结果,建立月分析机制。按时完成季度、月度绩效考核,运用激励和约束机制进行月度工资兑现。建立各部门中层以下人员每月绩效考核结果的月度分析报告机制,报告内容包括考核周期、考核范围、考核结果正态分布情况、与上月对比情况等。

  (三)做好绩效反馈,促进绩效管理提升

  一是建立绩效面谈体系,总结上阶段完成情况,明确下阶段工作任务。各部门均按照制度要求开展绩效面谈,由面谈者给出被面谈者欣赏型和改善型反馈,输出面谈者下阶段工作的计划和安排及上级对下级的工作改进建议或指导意见。

  二是阶段工作回顾,总结改进存在的问题。总结过去、改进未来是绩效管理工作的根本要求,通过对各层级绩效考核工作的直接跟踪,采用PDCA循环总结改进方法,每季度结束后组织各体系进行绩效工作阶段回顾。推行季度绩效汇报制,建立绩效管理沟通平台,协助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形成季度绩效考核结果,并以书面形式进行督办落实。

  三是开展绩效审计,评价绩效管理体系运行情况。为确保绩效考核的规范实施和绩效管理的有效运行,持续改进与提升绩效管理工作,按照制度要求,每半年开展一次绩效审计,成立审计小组,按照制定的绩效审计计划开展工作,对所有部门绩效管理工作进行审计。确定是否遵循公司绩效管理制度要求,是否实现预期目标。同时,通过检查与复核绩效管理的有效性,提出可以进一步提高业绩与改善管理的建议与对策。

  三、取得成效

  绩效管理制度改革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职工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机制,团队协作意识大大增强。彻底改变了职工从前工作被动、没有责任心、互相扯皮推诿等不良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从整体来看,提升了干部职工内生动力,广大干部职工切实转换观念,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呈现了较佳的经营业绩。

  (一)效率提升方面:铸造单机效率提升14.03%,有效保障了生产交付。2021年产量同比增长34.45%;销量同比增长32.0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15%;人均生产效率同比增长59.98%。

  (二)质量提升方面:产品综合合格率由2019年的92.44%提高至2021年的95.01%;产品直通率由2019年的83.26%提高至2021年的86.53%;内外部质量损失率由2019年的1.21%降低至2021年的0.50%。

  (三)成本降低方面:2021年不含铝公斤成本同比下降12.80%;生产降本1966.48万元,其中物耗成本降低0.15元/公斤,节约689.75万元;能耗成本降低0.11元/公斤,节约540.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