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公司 四大体系成为安全生产“擎天柱”

2022-05-26 来源:河南能源

  5月20日,记者从焦煤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持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绩效考核体系、“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充分激发安全生产各要素的活力,成为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四大支柱,筑牢了安全生产的根基。

  全面压实安全责任。该公司修订完善了覆盖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了“一岗一清单”,深化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实行“一岗一清单”全员安全绩效考核,特殊时段实施驻矿督导和安全包保,确保不安全不生产、不达标不生产、无把握不生产。完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明确岗位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范、禁止行为等内容,确保全员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实施双重预防预控。该公司将“双重预防”管理体系深度融合到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增加了重大隐患追根溯源、责任倒查内容,统一风险失辨失控、隐患失查失治责任追究标准。强化动态管控,由查隐患向防风险转变,使各类风险隐患处于掌控之中,实现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闭环管理。督促职工熟练掌握各类隐患,对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危险状态、环境和管理上存在的缺陷等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到全员识风险、知隐患、明措施、善管控。

  坚持质量动态达标。该公司强化源头提升,开展月度检查和考核,开展最差采掘头面评比,重点抓好“大断面、强支护、重装备”建设,推进一次成巷技术,实现零返修,提升标准化水平。突出重点提升,对照新版标准化薄弱要素和专业问题,全面紧盯整改,实行标准化各要素、各专业末位排序和否决项目,强化薄弱短板改进提升。坚持对标竞赛,每月组织各专业对标排序,严格落实跟踪提升和处罚问责机制,倒逼基层单位实现全过程、全覆盖动态达标。

  强化安全绩效考核。该公司将安全工作重点放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职工素质提升、应急管理等9个方面,逐级落实考核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和负面清单,坚决实现安全“零”目标。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倒逼各单位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做到抓过程保成效、抓动态保目标,以过程动态考核促进安全“零”目标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