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公司 巩固提升煤矿“双重预防”体系

2022-05-26 来源:河南能源

  5月23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鹤煤公司认真执行各级政府和集团公司部署要求,在煤矿“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巩固提升建设成果,推动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该公司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提升风险管控意识,巩固发展近年来已有成果,着力补齐短板,规范“双重预防”管理体系运行,健全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动态管理,在防范遏制煤矿安全事故上取得成效。

  制订方案、强化整改。该公司要求所属各生产矿井对照“五有”标准,建立煤矿“双重预防”管理体系问题清单,摸清本单位体系建设运行的真实情况,形成基础数据,纳入集团公司主动预防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针对煤矿问题清单实施“一矿一策”整改方案,明确提升改进的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工作措施,确定责任单位和人员,实施领导挂包帮扶、点对点服务、人盯人推进。相关业务部室不定期指导分管专业系统“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建设运行工作,监督落实好“一矿一策”整改方案。

  选树标杆、示范带动。该公司坚持典型引路,优中选优树立标杆样本,组织开展现场学习观摩培训,及时总结推广可复制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发挥好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加快提升各单位“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建设水平。标杆单位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提高,强化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建设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鹤煤公司所属矿井学习观摩打造高水平样板。

  严格考核,倒逼提升。该公司进一步健全完善“双重预防”管理体系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做到真重视、真建设、真应用、真见效,持续提升“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建设运行质量,不断提升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能力,夯实煤矿安全管理基础。各单位将“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纳入本单位安全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做到定期兑现,真奖真罚,真建真用,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