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力 增动力 争当市场化改革探路尖兵

2022-06-02 来源:河南能源

  供应链公司改革经验材料

  一、基本情况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供应链公司)是河南能源化工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经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批准的物贸板块首家改革试点单位。截至目前,供应链公司共有职工46人,平均年龄31.55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5.65%,硕士及以上占比23.91%。供应链公司属于物流贸易行业,业务范围涉及煤炭、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主要为产业客户提供资源获取、渠道拓展、物流仓储等供应链增值服务。2020年以来,供应链公司从零起步,克服全球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全面对标学习厦门象屿等国内领先物贸企业,立足于“两头在外”市场化业务,勇打敢拼,攻坚克难,不断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持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业绩实现了翻番式增长。

  二、改革主要做法

  供应链公司按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五突破、一加强”要求,以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为主线,在法人治理、职业经理人、市场化用工和分配激励改革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建设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近两年,企业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21年营业收入39.18亿元,同比增长73.28%;利润总额3256.95万元,同比增长234.73%;人均利润总额83.51万元,同比增长85%。

  (一)突出顶层设计,精心绘就改革蓝图。为确保供应链公司改革顶层设计科学可行,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带队到厦门象屿参观,学习先进经验,还多次组织专题会研究改革方向和具体改革思路,增强了供应链公司干部职工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为改革者吃下了“定心丸”。在此基础上,国贸集团、供应链公司组织各领域专家召开了数十次综合改革推进研讨会,从组织架构、业务运营、风险控制、激励约束等方面与厦门象屿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对标,详实设计供应链公司改革模式,精心绘制改革蓝图。2019年8月,河南能源印发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的通知》(豫能办〔2019〕329号),为供应链公司改革指明了方向。2019年底,供应链公司“1+N”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出炉,“1”指一个总体方案,即《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综合改革实施方案》,“N”指改革子方案,即《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职业经理人改革方案》《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市场化薪酬改革方案》等6个改革子方案,为统筹推进改革各项工作提供了顶层设计引领。

  (二)突出权责分明,完善法人治理体系。针对河南能源印发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供应链公司积极与国贸集团对接细化“三个清单”,形成了8个方面、51项权利和权限清单,严格规范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各治理主体的权责,从纵、横两条主线建立起层级权限明细。一个是纵向的有上下级关系的单位之间,另一个是横向的包括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在内的公司治理各要素之间,做到没有真空地带、没有重叠交叉,基本形成了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共促发展的格局,以“三项清单”为基础的授权管理机制基本建立。

  (三)突出经理层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按照“市场化竞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将供应链公司经理层选聘权交给公司董事会行使,进一步落实了董事会职权,切实维护公司市场主体地位。一是坚持市场化竞聘原则。坚持市场化公开选聘,河南能源内外部人员一视同仁、同台竞争、公平公正。二是坚持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原则。严格实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全面实行契约化管理,每一位职业经理人均签订有经营目标责任书,明确任期目标、责任、权利、义务以及绩效薪酬挂钩标准,薪酬与业绩直接挂钩、刚性兑现。三是坚持市场化退出原则。职业经理人实行聘任制,签订《职业经理人聘用协议》,每届聘期三年,副总经理与总经理任期保持一致。初次聘用为职业经理人的人员,设立12个月的首次考核期,首次考核期满经考核合格的,继续聘用;考核不合格的,解除聘用。三年聘期届满,考评B级及以上方可续聘,B级以下直接解聘并同步解除劳动合同。自2020年以来,供应链公司董事会选聘4名职业经理人为新一届经理层成员,并与每一位职业经理人签订了聘用协议、经营目标责任书,同时明确了薪酬绩效挂钩标准,职业经理人改革实现落地。

  (四)突出市场化用工,激发全员工作活力。供应链公司坚决破除职工身份限制,全面推行公开招聘制度,每一位职工均通过市场化公开招聘上岗,出台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职工试用期考核办法》等考核标准,明确了解聘条件。河南能源内部职工进入供应链公司,也一并参加公开招聘,通过招聘后,需解除原劳动合同,重新与供应链公司签订劳动合同。2020年以来,供应链公司通过公开招聘累计聘用52人,因业绩等原因累计解聘6人,解聘率11.54%。经过两年的发展,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基本建立,树立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人员“能进能出”的市场化流动机制和文化氛围已经形成。

  (五)突出分配激励,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坚持收入能增能减,推动薪酬分配制度改革, 建立市场化强激励硬约束机制,树立效益决定工资、贡献决定收入的市场理念,制定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薪酬管理制度》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绩效考核方案》;建立起以“考核利润”为核心的绩效考核体系,经理层及所有职工的薪酬均由“基薪+绩效提成”构成,成本利润核算到每一个人、每一笔业务,有利润有绩效、无利润无绩效,打破了以资历和级别定薪的收入分配机制,真正拉开了不同业绩之间的薪酬差距,彻底打破了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建立起了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结果落实收入能升能降的“强激励、硬约束”机制。

  (六)突出规范运作,筑牢风险防控底线。一是坚持底线思维。供应链公司自组建之日起,就将“风险第一、利润第二、规模第三”当作首要经营理念,并把“风险第一”的理念贯彻落实到经营管理的各环节。二是构建相互制约体系。全面构建“业务分立与监督”和“四方一致”的管理体系。“业务分立与监督”指业务经营、物流货权、财务财权三方面管理相互分离监督,“四方一致”指合同、付款、提货、发票四方内容一致。三是优化机构设置。在河南能源物贸企业中率先设立单证岗,业务人员主要精力放在外部业务开发上,合同、物流跟踪、单据回收、结算等所有需要书面操作的工作全部交由专业的单证负责,将风控及合规性管理融入业务操作的每一个环节。四是加强风控流程设计。制定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采购与销售管理制度》等多项操作制度,涵盖了从客户准入到最后异议纠纷处理的全过程,初步形成了供应链公司的贸易风控制度体系。

  (七)突出党建统领,牢牢把握改革方向。供应链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党组织前置程序,对公司改革改制、战略规划和布局、经营管理等重大事项进行前置把关;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把党建工作放到公司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去把握,围绕公司当前主营业务工作去安排、去落实。同时,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改革成效

  一是企业业务布局持续优化,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通过两年多的发展,供应链公司的业务深度介入到采购、运输、仓储、验收等供应链各环节,为产业链内的企业提供高效率的购销服务、协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并以此建立起供应链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供应链公司已在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地的多个铁路站台拥有了铁路发货人资格,与营口港、曹妃甸港、秦皇岛港、日照港、广州港、邳州港、嘉祥港、海口马村港等多个港口签订了港口服务合同,与“SGS、CCIC”等国内外知名的第三方检验机构签订了质量检验服务协议,与“中钢国际货运、五矿物流”等国内知名的船代、货代等物流公司签订了物流服务协议,供应链公司在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供应链节点布局已粗具雏形,核心竞争力开始建立,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二是企业规模不断增大,发展迈入快车道。2021年,供应链公司大宗商品实体经营规模优势开始显现,完成煤炭、焦炭等实体经营货量446.67万吨,同比增加116万吨,增幅35%。随着经营规模的提升,上下游用户对供应链公司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供应链公司在上下游的议价能力也不断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39.18亿元,同比增长73.36%;实现利润总额3252.94万元,同比增长234.12%。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0.47亿元,同比增长65.68%;实现利润总额1102.29万元,同比增长154.15%,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三是国际化业务从无到有实现突破。2020年5月份,供应链公司联合厦门象屿公司达成澳洲主焦煤合作协议,联合进口澳洲主焦煤8.7万吨,完成河南能源第一单进口煤炭贸易;2021年,供应链公司抢抓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全年进口马来西亚建筑砂36.15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马来西亚建筑砂进口商,因品质优良,产品受到中铁、中建等基建单位的热烈欢迎,目前已应用到环岛高速等重点项目上,弥补了国内高品质河沙的不足。目前,供应链公司的国际业务团队快速成长,国际业务步入发展期,开始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四是职工市场化意识显著加强。通过职业经理人、市场化用工、分配激励等方面的改革,企业内部建立起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市场意识、契约意识和危机感,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通过这些机制改革,对发挥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供应链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越来越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