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 “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幕拉开

2022-06-02 来源:河南能源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日上午,永煤公司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

  围绕活动主题,抓好氛围营造。该公司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利用公司内部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主题、活动方案和正反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制作海报、短视频等,利用各种传播载体集中推送,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方式,普及安全法律、宣传安全生产常识、讲解事故防范知识,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切实扛牢安全生产第一责任,督促各层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依法组织生产能力。

  压实目标责任,抓好分项活动。该公司突出重点和关键,安排部署了25项活动,明确了牵头组织部门和配合落实部门,并对25项活动在时间节点、人员安排、具体范围上进一步细化,确保组织有序、落实有力。同时,做好与上级部门、集团公司各类活动的对接,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好活动,确保上级规定动作要不漏一处、不落一项,自选动作讲求少而精炼、实而有效。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双岗”网格员和青年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安全体验活动,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单位、进家庭,提升公众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突出效果导向,抓好重点防范。该公司构建“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集中重温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和应急演练活动,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到“末梢神经”,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狠抓瓦斯治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装备、素质、管理、系统”四并重的治理原则,拓宽工作思路,推动瓦斯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组织开展月度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考核、二季度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等“多合一”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实情况、“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雨季“三防”、重点头面防治水、疫情防控、防暑降温、消防保卫、基建等领域、环节安全,对工作落实不力、整改不彻底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