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红利” 造福矿山 ——全国首个F5G技术在永煤公司应用侧记

2022-06-07 来源:河南能源

  “北十煤仓出现部分矸石,请调度室皮带集控配合分矸……”6月2日早班,永煤陈四楼煤矿皮带集控调度员崔顺接到井下电话后,立即在电脑屏幕前轻点鼠标,灵活控制井下皮带运行状态。这仅是F5G全光网络技术大宽带、低延时带给煤矿科技“红利”的一个缩影。

  2021年6月7日,全国首个F5G矿山商用项目落地永煤陈四楼煤矿。“过去的一年,井下智能化设备、仪器的海量数据通过F5G这条信息高速公路进行精确与稳定的传输,矿井信息化、远程实时智能管控突飞猛进。”该矿调度室副主任景旭东介绍。

  “九采区变电所故障报警,请巡检人员及时到位……”6月2日,在该矿电力调度控制室,值班人员杨军发现矿井电力监控画面九采区变电所处的黄色“闪电”图标正在闪烁,他立即告知井下巡检电工精确故障点位置,极大缩短了排查时间。

  经过一年不断探索与调试,F5G技术正在该矿不断结出硕果。该矿不断深耕细作,将F5G作为主干网统一接入各类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在矿井中央变电所、2601智能化综掘工作面、29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以及全矿视频监控、各采区泵房和皮带控制等诸多领域,不断释放科技“红利”造福矿山。

  “现在,全矿共有16部主要皮带,原来每班至少需要十几名职工协同操作,工作效率较低。F5G技术真正实现了实时远程精准控制皮带,现在每班3人即可完成当班所有操作,效率极高。”该矿皮带队党支部书记位兆瑞说。

  此外,该矿井下覆盖各采区泵房的45台主要水泵和各采区变电所也完全实现了实时监控和远程操控,井下到处都是无人值守泵房、变电所,节省人力资源50余人,且设备故障率降低70%。

  “这一切的实现得益于F5G新型组网方式极高的传输速率。”该矿调度室主任程小伟介绍,F5G带宽上下行速率高达对称10千兆网络,时延降低到0.1毫秒以下。矿井现有F5G设备最多可以拓展到井下16个千兆网络,可以完全满足矿井智能化建设发展的网络设备带宽需求。

  同时,F5G技术高强的安全性能也是能在煤矿井下成功推广的关键。无源设备替代有源设备,防爆节点被替换为阻燃的最终端设备,本安型分光器可以减少约40%的井下防爆箱,井上断纤自动检测功能缩短了90%的井下光纤检修维护时间……超高标准的安全防护设计与煤矿安全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完美契合。

  在F5G全光网络技术速度与安全的强力加持下,矿井智能化建设再度碰撞出新的火花。为积极推进“数智能化”建设,该矿正在全面推进建设集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综合展示、协同调度、集中管控于一体的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

  “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建成后,可发挥生产安全可控可视、实时监测、定位追溯、调度指挥、预警报警、系统联动、趋势研判、安全防范、决策支持等综合统筹协调功能,实现煤炭信息化和智能化生产。”该矿机电副矿长奂光润表示,该平台将依托F5G技术等关键核心科技,构建战略计划管控、人力资源管控、生产经营协同、供应保障协同等七大体系,形成“数智能化”一个大数据平台,打造精准管控、高效协同、集约共享、持续改进一体化的现代新型矿井。

  乘着F5G技术的科技东风,永煤公司不断拓展其在智能采掘、环境监测、矿井巡检等诸多领域的应用,推动矿井智能化建设大踏步前进。据不完全统计,F5G技术投入运行一年来,为矿井创造了丰硕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培养出一批既懂煤矿,又精通信息技术的综合型专业技能人才,为实现煤矿行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