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礼物 ——鹤煤五环分公司职工郭红瑞捐献造血干细胞为10岁女童生命“续航”

2022-06-10 来源:河南能源

  “手术非常顺利!”听到这个消息,鹤煤五环分公司职工郭红瑞长舒了一口气。

  5月31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郭红瑞成为中华骨髓库河南省分库第1105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他身上采集的造血干细胞被用于治疗一名患有血液病的10岁女童,听闻移植手术顺利完成后,郭红瑞欣慰无比。

  今年49岁的郭红瑞为人和善、乐于助人,在鹤煤公司已经工作了30个年头,在这30年里,他当过蒸汽机车维修工、干过内燃机车钳工、做过业务员,除了工作以外,他还热衷于参加公益事业。

  “回想第一次献血,好像还在昨天。”聊起献血这项公益活动,郭红瑞回忆,“1999年,在单位的组织下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当时自己年轻,献完血没有一点不适感。我心里觉得,抬抬胳膊就能帮到其他人,挺好的!后来,我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2004年,在一次献血过程中,郭红瑞了解到中华骨髓库相关信息,当即填写了申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救助血液病患者,他认为,这比献血更有意义。

  时隔18年,他终于实现了心愿。

  2月10日,河南省红十字会与郭红瑞取得联系,告知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位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面对突如其来的电话,郭红瑞不假思索地答应了:“我等了18年了,想到自己能去挽救一个生命,我挺激动的。我愿意,我当然愿意。”郭红瑞坚定地说。随后,经过高分辨检测与全面体检等流程,郭红瑞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5月26日上午,郭红瑞在鹤壁市山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郑州,入住河南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五病区,正式开始捐献前的准备工作。随后的5天时间里,郭红瑞每天都需要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促使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活跃起来。“我对疼痛比较敏感,打完第二针动员剂就感觉浑身疼得厉害,不过我能忍受,这与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相比,不值得一提。”郭红瑞一直在心里给自己打气。

  在“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打了8针动员剂的郭红瑞终于躺在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床上。他像往常一样挽起袖子、伸出手臂,看着针刺入手臂,鲜红的“救命血”顺着输血管缓缓地流入血细胞分离机……历经3个半小时,完成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

  “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不仅能挽救一位小女孩的生命,更是给一个家庭重新点亮了希望,这是我们之间一段特别的缘分,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做了一件能记一辈子的事儿。”郭红瑞说。

  靠着心中的大爱,郭红瑞已坚持献血23年,无偿献血32次。其中,捐献全血1万毫升,血小板4800毫升,累计1.5万毫升,相当于4位成年人身体血液量的总和。

  这些年,郭红瑞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鹤壁市“十件好人好事”先进个人等殊荣。今年,鹤煤五环分公司党委还专门把5月设定为“向郭红瑞同志学习月”,号召全体职工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

  【后记】

  献出一份血,传递一份爱,温暖每颗心!

  23年,郭红瑞无偿献血32次。其中,他捐献全血1万毫升,血小板4800毫升,累计1.5万毫升,相当于4名成年人身体血液量的总和。

  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郭红瑞不仅是献出了有限的血液,不光是挽救了他人的生命,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行动,将友爱更广泛地传播,将爱心更广泛地传递。让我们每一个人也积极行动起来,伸出你我的手臂,让生命的希望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