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省委常委、副省长费东斌在鹤煤八矿调研时强调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强化“双重预防”体系 确保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22-06-13 来源:河南能源

  6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副省长费东斌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鹤煤八矿调研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费东斌一行认真察看了矿井各系统运行状况,详细了解了鹤煤八矿及其他矿井重大灾害治理、瓦斯管理、隐患排查、“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建设、机械化智能化改造、生产经营等工作情况。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陪同调研。

  费东斌指出,党的二十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费东斌强调,要深刻汲取鹤煤六矿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查摆突出问题,剖析根源所在,制订整改措施,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到警钟长鸣、举一反三。要切实抓好煤炭安全生产工作,从严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保持安全生产工作定力。一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对职工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五十条具体措施,从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三管三必须”责任,做到“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规范安全生产管理,突出抓好“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要科学组织生产,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加大安全投入,不断强化煤矿安全技术攻关、新装备投用、新工艺实施,提升安全现场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同时,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坚决扛起稳产保供政治责任,全力做好煤矿增产保供。四要确保大局稳定。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雨季“三防”、信访稳定等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整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