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赵固二矿 “智能化”掘出“加速度”

2022-06-13 来源:河南能源

  6月9日,记者获悉,焦煤赵固二矿智慧煤矿建设再创佳绩,5月份,在14050下顺槽底抽巷、西轨道大巷等智能化掘进工作面作业中,单进水平提高30%以上,支护人员由原来的每班8人减少到每班4人,为矿井安全生产、地区接替、降本增效创造了有利条件。

  科学谋划,提升“原动力”。该矿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立足长远作为总体指导思想,编制了智能化煤矿建设方案和管理办法,成立了智能化专业管理部门,建立了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机制,明确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业运维队伍的工作职责。在加强常规培训的基础上,组建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推进微信群,邀请厂家技术人员对矿井进行日常技术问题的沟通交流,有效提升了操作人员推进智能化掘进工作的“原动力”。

  创新引领,驱动“新引擎”。该矿根据煤巷、岩巷实际情况,不断探索智能化快速掘进新技术、新装备在巷道掘进中的应用,分别选用EBZ200型智能化掘进机和EBZ318(H)型硬岩掘进机,利用惯性导航系统规划截割路径及控制工艺,对截割轨迹实时监测、截割断面自动定位,实现截割期间的人机分离。为提高工作效率,该矿还应用了焦煤演风公司自主研制的掘进皮带机自移机尾装置,可自动调节皮带跑偏,实现二运转载机和机尾的自行前移和校正,移一次机尾的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减少到现在的5分钟。

  降本增效,激活“潜力源”。该矿在智能化快速掘工作面推广使用集控中心,把掘进机远程操作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带式输送机集控系统等集成到一起,减少了原有的带式输送机、刮板输送机司机,真正把“减员提效”落到实处。同时,集控中心可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对设备保养提出合理建议,从而降低了设备故障率,节省了维修时间,降低了生产成本。通过推广使用液压锚杆钻车,实现了多角度、全方位独立作业,支护人员由每班8人减至每班4人,节约支护时间50%以上,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施工效率。辅助运输系统采用单轨吊车进行运输,单轨吊车开进迎头,实现了运输系统连续无转载运行、智能化调度,大大提高了辅助运输系统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