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关爱暖童心 ——集团公司2022年“六一特别关爱”活动纪实

2022-06-14 来源:河南能源

  一片爱心,成就一个梦想;一份关怀,温暖一颗童心。刚刚过去的六一国际儿童节,集团公司工会拓展女职工服务领域,加大困难职工及其家庭帮扶关爱力度,情系少年儿童成长,深入开展“六一特别关爱”活动,将党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了广大职工及其子女的心坎上。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集团公司各级工会女职工共组织开展教育活动5764人次,发放慰问款44.98万元,发送慰问品6547件,慰问困难职工子女346人、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290人、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147人、困难女农民工子女18人。

  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按照省总工会要求,集团公司工会女职工部及时转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六一特别关爱活动”的通知》,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紧贴职工家庭和子女需求,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认真开展“六一特别关爱活动”,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各单位女职工组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认真制订活动方案,扎实开展“六一”儿童节关爱帮扶、走访慰问、劳动教育、家风家教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加大对青少年儿童特别是对新就业形态职工子女、困难职工子女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怀帮扶力度,将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爱送到广大职工及其子女身边,引导广大职工子女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从小听党话、感党恩。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工会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体作用,围绕“六一特别关爱”活动主题及党中央关于未成年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关爱困难职工子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浓厚氛围。其中,新疆公司活动中充实新内容,通过广播系统播报《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宣传科学教育方法、家庭教育观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形式多样爱暖童心

  关爱职工子女。永煤车集煤矿组织“六一特别关爱”慰问团,深入单亲职工及困难职工家庭中进行走访慰问,给孩子们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战胜困难。中美铝业开展“书香耀中美、欢乐庆六一”赠书活动,为145名女职工子女赠书317本,帮助儿童健康成长。永锦能源对困难家庭子女、患大病女职工、单亲困难职工子女等调查摸底和登记建档,及时对需要帮助的单亲困难职工家庭子女送上组织关爱。义煤公司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结合单位实际,拓宽慰问资金筹集渠道,重点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外派职工、劳务输出职工家庭子女、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以及困难女职工子女,特别是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帮扶救助,送去关爱。义马园区向困难女职工子女捐赠书籍和学习用具,开展心理关爱、成长关爱、健康关爱、兴趣关爱,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国贸集团组织小朋友包粽子,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关爱学龄儿童。永煤陈四楼煤矿、城郊煤矿分别到矿区附近的陈集镇矿区小学、城关镇胜利小学看望慰问学龄儿童,捐赠书包、文具盒、跳绳等用品,送上节日祝福。新疆众泰煤焦化、榆树岭煤矿、屯南煤业等单位组织工会人员到当地村庄和学校开展助学捐赠活动,给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节日祝福。

  关爱困境儿童。新疆龟兹矿业持续给阿格乡学生提供交通乘车费用,每年费用约15万元,彻底解决库车北部山区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打通扶贫帮困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