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梁铁山指导义煤公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牢固树立“三不四可” 安全理念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2022-06-18 来源:河南能源

  6月16日,义煤公司领导班子召开深刻吸取鹤煤六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安全生产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到会指导,他强调,要深刻吸取鹤煤六矿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明确战略定位,锚定目标任务,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恒,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出席会议。

  会前,梁铁山审阅了义煤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开好会议提出要求。会上,部分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发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梁铁山指出,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来衡量,义煤公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对照检查深入深刻,开展批评坦诚真诚,会议气氛严肃认真,程序环节符合规范,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出了高质量和好效果。

  梁铁山结合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对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充分认清“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进一步转变思想,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经营、效益之间的关系,科学合理制定生产、成本、利润等目标任务,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顶格的问责,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梁铁山强调,要深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要明确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聚焦主业主责,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深挖自身内在潜力,充分发扬“八一采煤队精神”“义海精神”,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业绩。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在智能化矿山建设上加速加力,大力推动装备升级,把更多先进设备和技术引入矿山安全生产一线,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企业的安全系数,实现减人提效,以创新推动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全力推进河南豫西煤炭储备基地等项目建设,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用好用活政策支持,加快实现从煤炭企业向煤电企业转变,持续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奋力推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恒要求,要深入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各岗位安全责任,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要落实好“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在巩固现有技术成果的基础上,加大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全力推动智能化矿山建设。

  义煤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作表态发言时表示,义煤公司领导班子将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刻吸取警示教训,找准安全短板,增强风险意识,保持高压态势,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把义煤公司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做扎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战略发展部主要负责人,义煤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基层单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