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 精准对标管理 助力效能提升

2022-06-18 来源:河南能源

  6月15日,记者获悉,永煤公司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优补短促提升,实现了全员素质有提高、管理有提升、精神有提振的明显成效,经济运行整体稳中向好,各项工作亮点和经验纷呈。1~5月份,该公司对标提升任务完成上半年计划的96%,非生产性支出同比下降12%,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提升。

  树标杆,加快工作进度。该公司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标行业先进企业查找自身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将对标成果通过流程、制度等形式固化下来,建立健全鼓励管理创新的制度机制,对标提升、追赶超越,不断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同时,对重点工作责任开展专项督查,要求各单位(部门)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以“立即办、马上办、办得好、办得快”的“四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责任明确到领导、到部门、到责任人,定措施、定时间、定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实效。在内部多个媒体平台开设“学先进、抓落实、促改革”专题栏目,大篇幅介绍郑煤机集团、东航物流等10多家单位经验做法,旨在推动全面对标,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

  建体系,提高人均工效。为推动全年经营目标落地,该公司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坚持治理第一、效益优先,建立健全经营目标管理体系,强化分级管理主体意识,严格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强化考核奖惩和过程跟踪,引导各单位站位全局、多措并举、全面对标、深挖内潜,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效果。在薪酬分配激励上,该公司充分体现工资分配向生产一线与关键岗位倾斜的导向,指导各基层单位对岗位人员工资预算进行切块管理,激励一线人员工作干劲。为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针对矿井生产一线直接相关且重要的关键岗位人员,如井下电钳工、井下监测监控工、采煤机司机、支架工等,依据各单位生产岗位定员人数的5%核定“关键岗位人才”指标总数,并按照每月600元/人核算月度专项补助,随当月工资审批。

  强管理,做优成本管控。该公司积极践行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算账搞生产、算账搞经营,将降本增效活动融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加大对项目投资计划、物资及设备采购计划的审核力度,压缩一切低效、无效支出;强化成本管控,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修旧利废和物资调剂力度,严格审批设备购置,避免闲置浪费,今年前5个月,调剂金额679万元,修旧利废金额8000余万元。在对标先进的过程中,该公司还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深化全员、全过程、全要素的企业精益管理,建立利润、资金、投资相互平衡的预算管理体系,推动企业战略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