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煤”好生活 ——永煤城郊煤矿以“智”促发展工作侧记

2022-06-27 来源:河南能源

  核心提示

  机器干得越来越多了,人干得越来越少了,生产作业环境更好了,职工的幸福指数更高了……这些年,永煤城郊煤矿以“智”促发展,矿井有了许多让人津津乐道的新变化。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与智能化建设“双轮驱动”,永煤城郊煤矿持续打造绿色、安全、智能开采新模式,尽最大努力维护职工的职业尊严,让职工在工作生活中感受到企业的温度,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

  环境变得更亮丽

  “参加工作以来,我从一名普通职工到矿环保负责人,看到也经历了城郊煤矿20年来环境上的巨大变化。”城郊煤矿生产科主任师杨磊说,“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确实比较‘黑’,现在环境越来越好了,俨然花园式矿区!”

  随着杨磊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城郊煤矿新建的全封闭矸石场存储棚。在现场,记者看到,存储棚内装运正忙,空气中却几乎见不到灰尘。杨磊介绍,该矿在存储棚内安装了降尘喷淋、排风换气等设备,施工现场扬尘大幅下降。同时,打造“云管平台+超融合架构+云容灾”智能化管控平台,对存储棚内粉尘、温度实时监控,让煤炭储运更安全、更智能、更便捷。

  “这要是放在几年前,咱们走这么一圈,这白衬衣回去就得洗。现在,就剩汗渍了。今年,咱们矿井又被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评定为绩效分级A级企业。”杨磊脸上是满满的自豪。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该矿秉承集团公司“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严格贯彻落实“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积极推进环保工作精细化管理,实行环保检查周报、月报制度,进一步完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责任机制。

  在井下,该矿推广应用煤层注水、湿式打眼等新工艺,投用干雾降尘装置、湿式除尘器等设备设施,全力打造“采煤不飞尘、掘进不扬尘、巷道不积尘”的生产环境。在地面,新建矸石场、煤泥场存储棚,密闭面积1.27万平方米,新增仓储能力4万吨的储煤仓,煤炭从井下采出到装车外运,整个过程实现了全封闭式管理。

  夏风吹来,绿柳轻拂,红花摇曳,矿区不见煤尘舞,空中不见煤粉飘,真是“采煤不见煤、出煤不见尘”,让人心旷神怡。

  工作变得更智能

  “‘四化’建设是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也是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我们按照‘量入为出、实事求是’的要求,加快‘智慧矿山’建设步伐,助力矿井安全高效发展。”面对新时代发展要求,城郊煤矿矿长曾朝辰坚定地说。

  该矿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315模型”架构铺展: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与“五个中心”(矿井信息传输网络、GIS协同一张图地理信息系统、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调度指挥中心、数据处理中心、智能采掘中心、安全监控中心、机电控制中心)。目前,智慧矿山已建成子系统32个,形成一个万兆、两个千兆的工业以太环网,实现了主要安全生产环节的信息化传输、智能化管控。

  在该矿百米井下2901智能化工作面,伴随着井下集控中心操作员皇朝英轻点“一键启动”按钮,液压泵站、皮带机、转载机、运输机、采煤机等装备依次启动。

  “在集控中心很轻松地就可以完成设备开停、割煤、移架、运输整套采煤作业流程,采煤机司机再也不用跟着采煤机来回跑了,只需日常巡查即可。”皇朝英表示。

  “机器自动割煤,不得不佩服科技的进步。俺们是赶上了好时候,告别了苦、脏、累,搭上了‘智慧快车’。”该矿综采二队支架工赵铁国感慨万千。

  随着“四化”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安全发展喜讯连连:应急融合通信系统实现了区域的多系统融合调度,提高了矿井的应急智能联动水平;西风井矸石山智能排矸系统,每班减少6名操作人员,节省了2台电机车维护费用;供配电、主煤流、排水、提升、压风、架空乘人装置等环节实现了远程监控、无人值守运行,累计减少岗位工246人……

  “采掘自动化水平提高,职工劳动强度降低,这得益于先进技术工艺和智能装备的投用。”说起这些年矿井的变化,皇朝英如是说。

  心情变得更美好

  “通过专项仿真漏试,检验开关漏电保护性能的完好与否、动作灵敏度,可充分发挥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6月21日,在城郊煤矿“创新孵化基地”,姬忠鹏正和其他几名成员在一起讨论着。

  姬忠鹏今年29岁,年纪轻轻却已经是该矿“创新孵化基地”领头人。作为一名技校生,来到矿井10年的时间,他先后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煤炭行业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当初选择城郊煤矿,一方面考虑着企业的发展前景好,另一方面就是离家近。没想到,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给了我更多希望,让我的梦想在这里开花。”姬忠鹏表示。

  在城郊煤矿,人才之变更明显的地方是素质之变,大部分职工都是“多面手”。随着煤矿新“四化”建设不断提速,矿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职工匹配智能化装备的素质水平大幅提升。

  近年来,该矿大力营造技能人才“教得出、留得住、上得去”的良好环境,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以“青蓝工程”“关键岗位人才”“五力”复合型人才、技术比武等为有效载体,选拔“行家里手、能工巧匠”。自2021年至今,共计评选“五力”复合型人才381人,奖励32.6万元;评选158名矿井“关键岗位人才”,奖励9.48万元。

  “我们按照‘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原则,为每名技能职工规划了‘登高工程’,全方位、多角度提升职工的技能水平,打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该矿培训办主任黄社涛介绍说。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20年至今,该矿的高技能人才占比提升了近7个百分点!

  “以人为本聚人心,开拓创新增活力。在新的起点上,城郊煤矿决心在集团公司坚强领导下,朝着新的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曾朝辰说。

  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曾朝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