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公司 强化亏损源治理交出亮丽答卷

2022-07-01 来源:河南能源

  6月27日,记者获悉,焦煤公司通过明确治亏目标、完善扭亏措施、严格考核兑现、强化对标管理等措施,纳入亏损源考核范围的13家单位较累计分解计划增盈8416万元,完成了目标任务,亏损源治理交出亮丽答卷。

  挂图作战强力推进。为进一步巩固亏损源治理工作成果,提升亏损企业生存能力、发展动力,2022年初,焦煤公司根据企业发展实际,重新制定印发了《2022年亏损源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亏损源治理领导小组,将2021年亏损、处于亏损边缘及已扭亏的13家单位纳入亏损源治理范围,通过定目标、抓落实、严考核,确保圆满完成集团公司扭亏脱困目标任务。

  列出清单遏制出血点。为切实遏制“出血点”、扭转亏损企业发展被动局面,焦煤公司制定亏损源治理重点工作措施清单,要求各亏损源治理单位逐项梳理亏损点,找准企业亏损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从经营机制、生产组织、人员结构优化、减人提效、成本管理、资产盘活等问题入手,“一事一策”进行充分研究,完善应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将亏损源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该公司还细化阶段性治亏目标任务,针对亏损及累计未实现扭亏的单位,进一步细化时间节点,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量化指标、倒排节点,强力推进亏损源治理工作。

  扭亏增盈“工程”见实效。该公司立足企业发展实际,重新梳理了10项扭亏增盈重点工程和16项“千百万工程”,制定了年度目标与考核办法。其中,“千百万”工程预计创效2.13亿元。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加强重点单位督导,重点关注新亚商厦、神龙地质、瓦斯治理公司及计量检测中心等累计未扭亏单位,针对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全力做好帮扶和督导,促进其扭亏脱困。5月份,宝雨山煤矿对全矿范围内闲置物资进行梳理、排查,累计完成修旧利废价值85.45万元;完成复用工字钢、U型钢、卡栏、铁鞋、铁背等物资价值30.03万元,累计完成回收复用物资价值162.31万元。新亚商厦大宗业务部与永锦能源达成两笔业务,5月份,实现外部收入20万元。

  强化考核奖惩激励。该公司还开展了亏损源治理工作考核兑现工作,充分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对治亏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连续两个月未完成亏损源治理目标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对13家亏损源治理单位亏损源治理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经公司研究同意后进行兑现,调动亏损源治理单位治理亏损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