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 抢抓机遇苦练内功 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2022-07-01 来源:河南能源

  今年以来,永煤公司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守牢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克服多轮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煤炭市场持续向好、国家保供政策支持等机遇,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增量与提质并举、效率与效益并行,致力“优质经营”,助力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27日,永煤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均完成计划任务,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优化生产组织,提升开采效率。永煤公司以系统优化、装备升级、技术提效为抓手,科学组织生产,强化重点头面管理,不断优化采区布局,破解采掘接替难题,煤炭开采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顺应智能化建设趋势和潮流,推动“一优三减”和“四化”建设,推广应用煤巷“掘锚护”一体机和岩巷掘进“新七化”工艺,越来越多的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开采。截至目前,永煤公司采煤机械化率、煤巷掘进机械化率均达到100%,岩巷掘进机械化率达到89%。

  深化危机意识,坚持过紧日子。立足长远可持续发展,永煤公司坚持算账搞生产、算账搞经营、算账搞投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对设备、人力、成本等方面重点加强管控,全面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在设备管理上,以满足安全生产为原则,推动各单位设备共享,提高周转效率,避免闲置浪费。在材料采购上,依托电商平台,发挥集采优势,线上采购比例超过九成,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在库存管理方面,每月整理发布闲置积压物资明细,加强修旧利废和物资调剂,减少资金占用。1~6月份,通过修旧利废创效达上亿元。

  强化考核激励,树立结果导向。围绕发展要求,实施精准考核,将重点工程完成率与工资挂钩,推行超额利润提取工资制,充分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加强创新创效考核,将各单位控制标准完成情况纳入本年度经营指标考核体系,每季度末进行累计考核兑现。加强外部创收考核兑现,发挥部分单位对外创效的资源和管理优势,实现职工增收与企业增效双赢。今年以来,永煤公司人均工效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