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张涛一行到集团公司调研时强调

2022-07-05 来源:河南能源

  7月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院士张涛一行在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的陪同下深入濮阳园区秸秆糖制乙二醇中试装置、合成气乙烯制MMA中试装置、甲醇转化制备亚硝酸甲酯关键技术装置现场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科技创新和研发成果转化工作。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河南大学校长、院士张锁江,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河南省科学院执行院长宋克兴,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政协主席徐慧前,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同胜、总工程师杨恒等陪同调研。

  在各装置区,张涛边看边听,并不时询问相关情况,当得知秸秆糖制乙二醇中试装置已投料试车产出合格产品后,他对河南能源技术团队的攻关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对一线技术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敬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科技创新和技术转化进行了交流座谈。

  张涛对河南能源和地方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濮阳园区MMA项目在党的生日这天开工建设具有特别意义,我们要打足精神,日夜兼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建成、早受益。张涛表示,研发单位的成果转化离不开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河南能源是河南省第一大国有企业,产业链完整,技术储备优势显著,双方在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争取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技术转化上开展长期务实合作,为完成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科技自主自强自立,贡献积极力量。

  梁铁山表示,近年来,河南能源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不动摇,始终把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建设四大化工园区,强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向纵深发展、提升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的基础上,河南能源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并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方式积极建设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研发中心,以丰富的技术储备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今后,河南能源将全力支持与中科院合作建设实验基地,共同做好产业转化转移和化工研发及中试项目,助力企业早日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和长远可持续发展。

  座谈中,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汇报了秸秆糖催化制乙二醇中试情况,过程工程研究所汇报了MMA项目技术进展等情况。

  集团公司相关副总师,综合办公室、战略发展部、财务管理部、化工新材料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科学院、濮阳市政府有关代表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