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里的幸福事儿

2022-07-05 来源:河南能源

  “民生是幸福之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合力。”6月28日,笔者从新疆公司天欣煤矿了解到,该矿把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重中之重,让发展成果惠及职工,持续激发内生动力,不断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小事办好职工满意

  “太好了,现在咱们区队、宿舍都安设了饮料和零食售货机,通过扫码支付,各种食品随意挑选,再也不用担心上班忘记带班中餐了,太便捷了!”该矿综掘队职工李佩佩高兴地说。为方便职工工作和生活,该矿在区队和宿舍安设了自动售货机,满足职工需要。

  民心所指就是工作所向,该矿坚持为民情怀,每年组织全矿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以及女工专项体检,确保职工健康“不掉队”;利用矿区闲置土地修建完善了“开心农场”、矿区花园、人工小河,提升了矿区整体居住环境;安装健身器材、配置跑步机,满足职工的健身娱乐需求;由于距离县城较远,该矿积极与宽带公司沟通联系,为家属楼和职工宿舍解决宽带慢、卡、顿的问题……“这些事虽小,但都是实在事,真正办到我们职工的心坎上了!”该矿探防队职工周华双说。

  暖心工程沁入心田

  “咱们企业为全体职工缴纳了医疗互助金,今后,如果有职工因患病住院治疗、意外伤害带来的经济负担,都可以申领医疗互助金……”

  为了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在天欣煤矿大家庭掉队,该矿免费为全体职工缴纳了昌吉州医疗互助金,将“精准帮扶”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始终秉持“心里装着职工、凡事想着职工”的理念,通过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生日送祝福、精准帮扶等一系列行动化解职工烦忧,并且组织了30余名党员干部到一线开展对话谈心活动,对思想上有心结、生活上有困难、工作上不顺心的职工,通过面对面交流,听真话、解难题、纳良策等方式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职工生活和工作上存在的困难,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持续将“暖心工程”变成和风细雨,不断滋润广大职工心田。

  众口可调凝心聚力

  “太好了!昨天我在食堂建议本上写下了增加部分四川口味的菜品,今天中午食堂就推出了麻婆豆腐,这也太幸福了吧!”在该矿职工餐厅,前来就餐的四川籍职工曾亮满意地向工友们介绍自己家乡的味道。

  民以食为天。由于该矿职工来自五湖四海,针对不同人群的用餐需求建议,该矿进一步分析总结,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不断满足职工对多样化幸福生活的追求,做到众口可调,致力打造食堂管理标准化,食材配备本地化,膳食搭配健康化,食品安检常态化,服务品质精细化,定期推陈出新,切实把职工朝思暮想的家乡味儿端上了餐桌。

  不仅如此,该矿还对食堂进行补贴,职工购买一份荤菜的价格才6元,还可以购买半份进行搭配,价格实惠、量大料足是最大“亮点”。“味道好极了”“家乡的味道”大家在朋友圈里频频刷屏,幸福的味道溢出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