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人心 凝聚力量 ——集团公司文化活动进基层走进新疆公司侧记

2022-07-11 来源:河南能源

  辗转千里,从河南到新疆,一场场文化盛宴引来无数赞誉。

  深入矿厂,从南疆到北疆,长途跋涉改变不了初心使命。

  6月29日至7月4日,历时9天,集团公司“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文化活动进基层完成了新疆公司的4场演出,让远在边疆的干部职工欣赏到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在疆演出的第一站是众泰煤焦化。“我们6时就起床出发了,乘飞机7时许到阿克苏,出机场就看见咱们众泰煤焦化的大巴车在等候了,还给我们准备了矿泉水、牛奶和水果,我们心里顿时暖暖的。”演出人员赵燕说道。

  6月29日晚,众泰煤焦化300余名干部职工整齐着装,翘首以待。19时30分,演出在歌舞《奋斗吧,矿山儿女》激昂的旋律声中正式开始。

  台上,演出人员真情演绎;台下,干部职工陶醉其中,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奋斗》、《特别能战斗》、《闪光的记忆》……每个节目都精彩至极。

  “我看得热血沸腾,也看得泪眼朦胧,‘八一采煤队’好样的,他们冒着风险完成了艰难的采煤任务,解决了老百姓用煤的困难。他们说,没有国就没有家,有国才能有家,让我们深受鼓舞!”众泰煤焦化配煤工阿扎旦木·麦合木提说。

  第二站,来自榆树岭煤矿、龟兹矿业、榆树泉煤矿的约300名职工将榆树岭煤矿多功能大厅坐得满满当当。

  “我是一个煤二代,今天的演出,让我从中深刻体会到了父辈那个年代有多苦。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奉献自己,是我们的榜样和标杆。现在,企业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要向父辈们学习,把他们身上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发扬光大,才能不辜负先辈们的付出,才能无愧于时代所托。”演出现场,龟兹矿业职工李月激动地说。

  第三站,文艺巡演组从南疆告别,马不停蹄地来到北疆的永宁煤化,用精彩演出展现了煤矿工人矢志不渝跟党走,艰苦奋斗、顾全大局的豪情壮志,唱出了河南能源煤矿工人扎根煤海,艰苦创业的坚定信念和奋斗情怀。

  “我是标准的煤三代,很多同学的父母都是千秋煤矿职工,‘八一采煤队’的事迹就发生在我的身边,贯穿于我的成长过程,里面讲到的有些人物事迹我都耳熟能详,甚至还见过模范本人。晚会上,当主持人第一次开口说出‘八一采煤队’精神的时候,我就绷不住了,我是眼含热泪将整场节目看完的。”中润煤业生产技术科科长江杰在演出后深受触动。

  江杰说:“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我一定要将‘八一采煤队’精神融入工作,为企业贡献力量。”

  “新疆这么远,演职人员平均每天行程将近900公里,还能保证这样精彩的演出效果,这种精神就是‘特别能战斗’的体现,让我们深受感动。作为基层企业职工,我也要像他们一样,立足一线安全岗位作贡献。”中润煤业安全小分队队员王丹说。

  精彩的演出给在疆干部职工带来了集团公司的关心关怀,激励大家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和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精神在天山南北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