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答卷”很给力 ——贵州豫能2022年上半年工作综述

2022-07-12 来源:河南能源

  今年上半年,商品煤产量完成计划的100.03%,开拓进尺完成计划的119%,瓦斯发电量完成计划的112.23%,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126.43%,利润同比增盈1.38亿元……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全线飘红”。

  今年以来,贵州豫能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抢抓重大政策和市场机遇,聚焦安全生产,围绕各项目标任务、重点难点问题,科学组织、精心谋划,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交出了一份给力的“答卷”。这对于有着地质条件复杂、瓦斯灾害治理难度大、职工队伍相对不稳定、资金紧张、历史包袱重等诸多困难的贵州豫能来说,成绩来之不易,它铺陈着贵州豫能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的底色,展现了敢于担当的精神,凝聚着不畏艰难的勇气。

  抓牢安全强基固本。该公司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建立了一级考核一级、一级抓一级的考核体系,真正将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每一位管理者和每一名职工肩上。今年上半年,共进行责任追究问题127项,责任追究人员774人次。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坚持每周对各单位存在的风险进行辨识评估,累计辨识重大风险35条,有效管控率达100%;排查隐患5113条,整改率达98.8%,主动下达停产整顿通知3次、停头停面7次。强化教育增意识,以每日一题、每周一例、班前10分钟、班后30分钟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培训和警示教育。今年上半年,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11场、区队安全宣讲200多场次、安全警示教育活动35次、井口安全慰问340多次,签订夫妻安全承诺书3200多份,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上半年,全公司消灭了一级非伤亡及以上事故和一般及以上突发环保事件,确保了安全稳定发展。

  精准发力治理瓦斯灾害。瓦斯是制约贵州豫能矿井安全生产的一大“顽疾”。该公司不断在技术突破、措施落实、人员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从根本上把瓦斯灾害“降服”。严格执行“双6”标准,落实异常必停、异常必报、异常必治、异常必防的“四必”措施,探索“采一层、探多层、治多层”的办法,研发改进新型防喷装置,上半年15次巷道贯通和通风系统调整、6次揭煤、4次初采初放、5次启闭,均未发生瓦斯超限,全公司瓦斯超限次数同比降低66%。针对抽采钻孔浓度低、衰减快这一难题,开展“钻到位、冲到位、高浓度、持久抽”抽采试点。安顺煤矿9308进风巷、新田煤矿1905底抽巷平均抽采浓度分别提升至51.2%、50.2%。扎实开展瓦斯治理后配套大会战,投入后配套装备资金3545万元,增加钻机31台、400大流量冲孔泵18台,增加专业打钻人员180人,补喷底抽巷1830米,钻孔合格率提升至86%以上,瓦斯抽采钻孔进尺、瓦斯抽采量、瓦斯利用量同比显著提升。高山煤矿是贵州豫能瓦斯治理难度最大的矿井,公司组织开展了瓦斯治理“攻坚战”,瓦斯抽采主管路浓度由不足10%提高至近30%,多年闲置的发电机组今年实现了发电。

  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该公司成立重点项目专班,制定时间节点,列出项目进度表,超前谋划,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年初,围绕“园区+产业链”发展思路,成立了贵州矿山装备智能再制造产业园。目前,已有三一重工、郑煤机等10家国内龙头企业正式入驻,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同类领军产业园。加快推进“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治理示范项目,一期试验工程已取得重大进展,两口井产气量已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日产气量接近1万立方米,有效释放了煤炭产能,对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煤矿瓦斯治理和煤层气产业发展均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同时,糯东煤矿240万吨、新田煤矿240万吨、五凤煤业180万吨、黔金煤业90万吨技改和糯东煤矿120万吨/年选煤厂、黔希化工30万吨/年甲醇项目、5万吨/年碳酸二甲酯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均有条不紊地加速推进。

  科技创新增添发展动力。该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不断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以科技创新提升发展水平和质量,以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赋能。在贵州省率先开启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在贵州省煤矿中首个使用机器人巡检,建成贵州省首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目前,6对矿井全部通过贵州省智能化矿山辅助系统建设项目验收。今年,科技项目共立项106个,完成科技投入7944万元,归集研发费用5730万元。实施的“智能煤矿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经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蒋昌俊教授鉴定,在瓦斯灾害在线实时动态预警和解警等关键技术方面均有重要创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强化党建掌舵引航。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作风引领,以党建工作高质量促进企业发展高质量。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两级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72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 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新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全公司88个党支部已有80个完成品牌冠名,各党支部结合安全生产、技术攻关、内部市场化、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化拓展品牌内涵,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深度融合。率先推行干部挂(兼)职锻炼,首批65名干部积极融入基层,融入一线,解决了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315项,提升了区队管理水平,个人的基层管理经验和实践经验也得到了不断的丰富。加强干部作风转变,定期不定期组织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进行检查,开展了党员干部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专项检查,坚持每天对领导干部带班写实进行通报,处理了77名干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激励作用,大张旗鼓宣传、选树、培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了“红旗区队”“新时代十大楷模”“新时代十大党员先锋”“新时代十大科技先锋”“新时代十大青年标兵”等,并开展了“荣光不再静悄悄、喜讯飞传报亲人”活动,将锦旗送到区队,把喜报寄到家里,让亲人一同分享喜悦,极大调动了广大职工学先进、赶先进的积极性。开展“凝心聚力促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宣讲56场次,1.2万多人次参加,大力营造了积极健康、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聚焦“急难愁盼”,开通通往城市的班车,修建职工住房,组织职工团购房,解决职工子女上学,改善“两堂一舍”,帮扶困难职工,今年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好事150多件,广大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从“跟跑”到“领跑”、从“黑色”到“白色”的历史性跨越,从“人控”到“数控”、从“自动”到“智能”的全面升级提速,贵州豫能正在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一流、技术装备一流、经济效益一流、职工收入一流、企业形象一流的“五个一流”企业建设,树立起河南能源在贵州省引领能源行业发展方向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