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一流 勇为先锋 ——记省石化医药系统“工人先锋号”、安阳园区九天公司甲胺二套化工一班

2022-07-18 来源:河南能源

  “统一强劲的执行力,齐心协作的凝聚力。”这就是大家眼中的安阳园区九天公司甲胺二套化工一班。

  这支由14名职工组成的团队以创一流工作、一流团队为目标,认真践行集团公司发展理念,对标先进,精益求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安全生产任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日前,该班获评2021年度河南省石化医药系统“工人先锋号”。

  守牢底线安全环保严要求

  “无论什么时候,必须将安全环保放在第一位”。这是安阳园区九天公司甲胺二套化工一班每名成员牢记心中的准则。

  九天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甲胺和DMF。这两种化工产品本身都具有非常难闻的气味,如果发生泄漏,就会带来很大的安全环保隐患。对此,化工一班始终秉承“安全是第一责任”“三不四可”安全理念,认真贯彻落实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管理机制,严控工艺指标,积极组织开展事故演练活动,进行事故预想,制订事故应急措施,2021年实现了全年安全“零”事故目标。

  面对日益严格的环保形势,化工一班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推进查摆、整改、消漏,每天安排专人对一、二套冷凝器循环水、高塔放空等进行异味排查,全力保证“零”泄漏,现场环保控制到位。

  盯紧目标安全运行有保障

  通过利用旧自调阀组对系统进行优化,现场改造实现DMF反应器水冷器回水温度自动调整,对DMF反应器压液管线增加自调阀组,实现水冷器压液时自动控制,大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促进了安全生产。

  从工艺流程入手,通过优化冰机油冷却流程,采用蒸发器出口冷媒,降低冰机油温,保证冰机高温下正常运行,确保了生产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

  为将消耗控制在最低状态,化工一班群策群力,积极主动想办法。通过试用钠法甲醇钠调整配比,DMF吨耗甲醇钠由原来7~9千克降至5千克左右,过滤器倒换频次由每天3次减少为每天1次,极大地降低了原料消耗。

  除了确保日常安全生产,化工一班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深入推进文明班组、安全班组、“六型”班组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一支不怕苦、作风硬、能打胜仗的团队。

  注重培养职工自主学习习惯,在班内形成重技术、强技能、比水平的良好氛围,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新职工上岗前,化工一班会为其量身制订培训计划,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此外,他们还采取集中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导师带徒等形式,使班内成员人人都能熟练掌握生产中的操作要点及出现问题时应采取的紧急措施,提高职工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操作熟练程度等岗位技能素质,为设备安全运转、生产稳定、产品质量达标奠定了基础。

  同心同力共建安全美好家园

  “优秀的团队才能成就优秀的个人,优秀的个人更加促进团队的提升。”这句话在每一名化工一班成员的心中扎根生长。

  “化工一班不但是我们工作时的团队组织,也是我们所有成员的‘小家’。我们在生活中相互关爱,是亲如一家的兄弟姐妹;工作中是对手是队友,团结协作,相互支持。”班长阎普说道。

  化工一班人员数量不多,但每名职工都力争做到“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大家同心同力,确保安全操作质量不减。

  有职工去现场巡检,就会有工友及时提醒他所带的工器具是否齐全,避免工作中来回找工具浪费时间;当班期间每名职工相互配合,不拖泥带水,不推诿扯皮,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齐抓共管打造最强团队合作,为生产系统的高负荷稳产高产提供坚强保障。

  化工一班先后有职工荣获“安阳市甲胺DMF操作工技能竞赛第一名”、“安阳市总工会技术英杰”等荣誉,该班也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标杆班组”。

  面对荣誉,班长阎普说:“作为九天公司28个班组的代表,我们将保持初心,向更高的工作标准看齐,努力打造出不怕苦、作风硬、能打胜仗的团队,让‘工人先锋号’的调子更响,牌子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