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领跑 跑出发展加速度 ——义煤耿村煤矿以标准化催生新变化工作侧记

2022-07-18 来源:河南能源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标准的重要,古语便有之。

  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发展定位,更离不开标准化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义煤耿村煤矿以标准化工作为抓手,催生企业党的建设、安全生产、惠民服务等方面产生了诸多可喜变化,标准化领跑,推动企业驶入了健康和谐发展的快车道。

  党建标准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自从矿上为我们新修建好党员活动室后,这里就成了我们党支部学习理论知识、研讨技术难题的基地。我个人平常没事时,比起在宿舍待着,也更愿意到这儿看看书读读报。这儿还是我个人的秘密基地。”说起该矿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后新修建的党员活动室,综采一队党员小张打开了话匣子。

  “七一”前夕,再次收获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的综采一队党支部,常年征战在耿村煤矿条件最艰苦、情况最复杂的采煤工作面,但他们依旧以每年生产原煤近200万吨的优异成绩,扛起了该矿原煤生产的半壁江山。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发挥了巨大功效。他们依托“1+1+3”的党建管理法,以党支部两化建设为基础,把灾害防治作为首要工程,在正确处理防冲与防火、灾害治理与生产、灾害治理与煤质关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急难险重任务前,亮身份、作表率;解决实际难题时,专题研讨、技术攻关;在确保安全稳定上,分区包户、沟通安抚。党员干部不仅是业务骨干,更是职工的贴心人,备受职工拥戴,这也让该党支部成员政治自信无比坚定。

  踏上新征程,砥砺再前行。耿村煤矿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把准方向、管好大局,完成了全部基层党支部的“两化”建设,并以“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一亮点”为目标,完善了矿党员教育基地、区队党员活动室等党建“硬基础”,不断总结提炼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的党建“软内涵”,党建+创新、党建+互联网、党建+信息化、党建+智能化……一系列标准化党建衍生的党建品牌,进一步推动了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让党建在促进各项工作的完成落实上,迸发出了无限活力。

  安全生产标准化夯实发展根基

  “13120下巷扩修处工作台搭设不规范,请大家看看现场照片,各单位要引以为戒……”7月5日早调会,耿村煤矿安检科正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曝光”井下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薄弱环节,这是该矿为规范标准化管理采取的新举措。

  耿村煤矿坚持以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达标创建工作为抓手,多项新办法、新举措的落地实施,让该矿安全生产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不再成为“卡脖子”难题。

  制度标准化。该矿制定完善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健全了矿长安全承诺制度,明确了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每季度根据内部自查自评和外部检查考核结果,评估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制订改进措施,确保标准化制度能完美适应安全管理新政策和新变化。

  落实标准化。为使全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该矿在完善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认真推行岗位描述、作业流程讲述,确保每名职工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内容,标准化“存储”入大脑,执行于日常。同时,强化监督指导,设置曝光台,要求“三违”人员到各区队进班会反思错误内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标准化管理切实落到实处。

  考核标准化。该矿对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案,每天开展检查通报,每周组织综合验收,每月进行安全绩效考核,考核奖惩在当月工资中兑现。同时,对各单位主管采取计分管理,对工作完成不佳的,视情况每次扣1~3分,半年内累计扣分达6分、10分、12分的,分别给予分管领导约谈、纪委诫勉约谈、调整工作岗位等。

  严厉逆向鞭策,充分激发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了矿井安全管理大局稳定。

  惠民服务标准化构建和谐矿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本、社会和谐之本。

  耿村煤矿牢固树立“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坚持与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在为职工办实事上进行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尝试,企业干群关系变得更亲了,发展合力变得更强了。

  优化服务,职工办事更方便了。在人力资源、医保社保、后勤服务等窗口单位,持续推进优化服务改革,一手抓工作人员学习培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一手抓精简冗余流程,在窗口单位张贴业务流程,让前来办事的职工群众一目了然,少问路、少跑路,彻底疏通职工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

  志愿服务,职工获得感更强了。该矿成立了志愿服务分队,动员全矿党员干部职工投身志愿服务行列。雨季来临前,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矿区和社区清挖排水沟,修缮漏雨楼房;植树节时义务植树,冬季雪后义务扫雪,定期义务劳动,清扫道路清运垃圾……仅今年上半年,该矿就开展志愿服务128项,参与4787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083小时。

  精准服务,职工满意度更高了。该矿在井口设置了感恩餐厅,12年来免费为升井职工提供饭食,累计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为解决矿区停车难的问题,该矿重新修建了爱心停车场、修整了中心停车场;为解决就业难的问题,该矿建立了“双创矿帮扶产业点”,先后为多名困难职工家属提供就业岗位;“爱心托管班”“金秋助学”“爱心送考”“特别关爱”“大病救助”等多措并举的精准服务,让矿区和谐氛围愈加浓厚。

  如今的耿村煤矿,在标准化的引领下,整个矿区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这股气机正推动着该矿步稳疾行、行稳致远,向着灿烂美好的明天踔厉奋进。